球王證實罹鼻咽癌!鼻塞≠小感冒,小心鼻咽癌4前兆

1,520,025 收藏12
【早安健康/溫惟昇醫師】許多鼻咽癌患者本身不菸不酒,飲食生活作息也正常,要如何自我留意可能的警訊?

世界羽毛球界四大天王之一、大馬羽壇一哥李宗偉於2018年9月證實罹患鼻咽癌,特赴台灣就醫,完成治療後重返賽場。(編按:馬來西亞羽球名將李宗偉6月13日正式宣布退休,他說明,「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今年4月我在台灣最近一次的檢查之後,我跟馬來西亞羽球協會說我要休養一個月,我跟家人討論之後,還是做出退休的決定。」)

韓國明星金宇彬於2017年5月突然傳出罹患鼻咽癌,暫停了手上所有的工作,2017年底發表公開信,提到自己接受了3次化學治療、35次放射治療,正逐漸康復並向粉絲們報平安。



什麼是鼻咽癌?



鼻咽部位於鼻腔最後方的深處,咽喉的最上方,由於位置較深,從鼻孔、嘴巴都看不到也摸不到,因此長腫瘤的時候往往不容易注意到。



鼻咽癌曾在男性癌症中排行第十,是僅次口腔癌第二常見的頭頸部惡性腫瘤。以往以40~60歲年齡層居多,但近年來屢屢傳出青壯年罹病的個案。 因解剖位置關係,加上症狀與感冒、過敏相似,罹患鼻咽腫瘤時不容易被察覺。

作息正常,沒有不良嗜好,還是可能找上門!



許多鼻咽癌患者都曾問:我平時不菸不酒,也沒有吃檳榔等習慣,生活作息都很規律,為什麼還是會得到?
目前已知有多重的因素影響,包括
  • 種族因素:台灣、廣東、香港與東南亞的人種遠高於其他地區
  • 遺傳因素:一等親有鼻咽癌病史的人,比正常人多4~10倍罹癌機率
  • Epstein-Barr(EB)病毒的感染:俗稱接吻病毒,經由唾液或飛沫傳染
  • 飲食習慣:常吃鹹魚、鹹肉等醃漬的食物
  • 環境因素:抽菸或長期吸入刺激性物質(如工業用的石綿、鉻、鎳、甲醛等)

平時該如何提高警覺?鼻咽癌的4大前兆、治療方法剖析,請看下一頁完整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