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裡的反派角色?「棕櫚油」催人胖又傷血管!

272,556 收藏2
【早安健康/孫璐西(食品科學博士)】提到棕櫚油,很多人覺得陌生,其實它是全世界產量最大的食用油,更是臺灣最大宗的進口油品,這些油怎麼來的呢?

賣場架上隨手拿起零食、餅乾、巧克力、冰淇淋、泡麵甚至是嬰兒奶粉,仔細看看成分表,其中標示的植物油、植物乳化油、轉化脂肪、起酥油(shortening)、人造奶油(margarine)等,其原料幾乎都是棕櫚油。臺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要認清楚這些油,就需要知道棕櫚油的精製過程。

精製後的棕櫚油營養流失



棕櫚油是取自棕櫚果肉的油,與取自核仁的棕櫚果仁油(palm kernel oil,棕櫚仁油)不同。棕櫚果肉是紅色的,因此未精製的棕櫚油是紅橙色,又稱為紅棕櫚油(red palm oil),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降膽固醇等好處。然而,其量少價昂,但一般常見的棕櫚油是脫色、精製後的棕櫚油,已不含上述營養素。

棕櫚油經過「區分」(fractionation) 技術, 依油品中脂肪酸凝固點的不同,再分為硬質、軟質等不同質地的棕櫚油,運用在不同食品中。


棕櫚油不含膽固醇和反式脂肪,發煙點高達230℃,拿來油炸好嗎?教授說:不建議!下一頁教你真正搞懂用油的眉眉角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