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變暗了,怎麼辦?認識視網膜剝離

35,899 收藏0
【早安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眼科部 林佳靜 主治醫師】志明是一個熱愛打籃球的高中生,平日放學後總要呼朋引伴到籃球場上比賽個幾場。在某天傍晚的籃球場上,志明在投籃時,硬生生被對手阻擋「蓋火鍋」,球不但被對方拍掉了,左邊的臉也被對方的手肘紮實的撞擊。志明跌倒在地,除了痛以外,左邊的眼睛看東西也佈滿金星。

對手焦急地頻頻道歉,志明起身後,確認眼前金星漸漸消散,視力恢復清晰,便說不要緊,眼看天色已晚,大家收拾包包便各自回家去了。回家晚飯後看電視,志明只覺得螢幕上怎麼有許多蟲子般半透明的飄浮物,還以為是蚊子。伸手一抓,空氣中卻也沒摸到半點東西。

隔天早上起床一睜開眼,志明就感覺不對了,左眼的視線好像被一塊黑布給蓋住了三分之一。上完一天的課,志明只覺得左眼被黑布蓋住的範圍更多,已經超過中間一半了。如果把另一眼遮住,甚至連眼前的黑板都只能看到最左邊和和上面的字了。

心慌的他趕緊回家告訴母親,兩人前往眼科診所散瞳檢查,才發現他的左眼發生視網膜剝離了。

原來,志明眼前有一部份變暗,就是因為相對應區域的視網膜脫離最底層的色素層所致。那為什麼視網膜會脫離色素層呢?

原來,志明有近視八百度,周邊視網膜較薄。受撞擊時,眼球內半液態的玻璃體被擠壓,與視網膜之間互相牽引,比較薄的視網膜就可能會在一瞬間被拉扯出裂孔,並產生眼冒金星及後續看到蟲狀的飄浮物(俗稱「飛蚊症」)。此時,玻璃體內的水便可從裂孔流至視網膜底下,形成視網膜剝離,最嚴重還會導致失明。

視網膜剝離的警訊是…?視網膜剝離可以雷射治療嗎?下一頁解答治療與恢復的關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