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恰」彭政閔引退的罪魁禍首!每天下床都痛…

83,180 收藏3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中華職棒中信兄弟看板球星「恰恰」彭政閔去年剛滿40歲,今年初卻宣布將於本季結束後退休,結束19年職棒生涯。之所以萌生引退念頭,「恰恰」表示,除了覺得交出舞台的時間到了,困擾他的「足底筋膜炎」也是原因之一。

常關注棒球賽事的人就知道,彭政閔作為中職最穩定的打者之一,除了高打擊率還有選球耐心,成為中職「保送王」;加上連16年打擊率3成、上壘率4成以上的輝煌紀錄,生涯上壘率也是中職第一,立下難以超越的「恰恰障礙」。不但是象迷心中無可取代的精神領袖,甚至被喻為「火星來的男人」。

「因為有足底筋膜炎跟髖關節退化的問題,所以每天下床的時候腳就會痛,」彭政閔在記者會上說:「雖然有一直在做復健,後來就有很多想法。」其實「恰恰」彭政閔小時候就因為扁平足,影響到跑步,本來跑不快的他,後來靠苦練來彌補,生涯累積230次盜壘成功,也是中職「千安百轟百盜」俱樂部的成員。

只不過,職棒球員每天運用腳的力量支撐與訓練,讓彭政閔受足底筋膜炎所苦。他坦言,自己從2016年就有退休的想法,而每天起床那一刻,讓他今年再起退休念頭,如今含淚宣布引退,即將告別球員身分。

足底筋膜炎是什麼?



足底筋膜是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平常行走或跑步時,這片組織會承受體重使蹠骨與跟骨分離的拉力,維持足弓的高度與彈性,保持正確步姿。

足底筋膜炎其實不是真正的發炎,而是一種退化性疾病,或被認為是慢性運動傷害的一種,由於不容易治癒、常變成反覆的慢性疼痛。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蕭名彥醫師表示,足底筋膜扮演著維持足弓、穩定足踝、協助吸震的角色。當長時間承受重量,足底筋膜被過度牽拉或受壓,就可能引起發炎及退化。

立達診所骨科醫師劉政均表示,足底筋膜炎的患者,會在腳底或是腳跟部位出現尖銳的刺痛感,早上最為嚴重,但也有可能會持續一整天。常見於運動傷害、穿鞋不當、長久站立,或是長時間跑步的情況,且臨床上患有足底筋膜炎的患者往往合併有足部生物力學異常的問題,如扁平足、外翻足、高弓足、姆指外翻等。澄清醫院中港分院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指出,據統計,跑步引起的運動傷害中,足底筋膜炎約占13%,算是相當高的比率。

有腳底痛困擾的人必看!下一頁分享足底筋膜炎的症狀舒緩與治療方法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