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突襲!哈佛教授6招緊急自救

68,314 收藏1
【早安健康/狄特里‧格內麥爾(哈佛醫學院客座教授,微型療法發明人,德國知名醫師)】

急性疼痛,六招見效自救法



疼痛突然出現的時候,你應該要知道該怎麼做。重要的是先透過不會產生疼痛的姿勢讓身體鎮定下來。以下告訴你哪些自救方式,對哪種急性疼痛最有效。

當背痛忽然出現、身體似乎完全喪失活動能力時,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在多數情況下,這都不是持續性疼痛的前兆,90%的急性背痛都可以在4~6週內痊癒。

然而,壞消息是這樣仍舊不會改變疼痛突然出現的這個事實。

但在這些時刻,至少有些方法可以舒緩疼痛。我想在接下來幾頁介紹幾個自救的方法,特別適合在家做,目的在於讓你保持或盡快恢復身體的活動力。

躺臥放鬆,減輕負擔

有時候疼痛非常劇烈,身體幾乎喪失活動能力。在這種情況下,請試著透過不會產生疼痛的姿勢讓身體鎮定下來。

以下所有建議的躺臥姿勢都有相同目標:緩解椎間盤的壓力,及減輕脊椎關節內神經和軟骨的負擔。不過請切記:躺臥雖然能協助減輕負擔,但並非長久之計。

➣ 階梯式躺臥
躺在1個穩固的墊子上,依病症的不同,將小腿放在運動滾筒、行李箱、泡沫塑料骰子(護理用品店買得到)或椅子上。雙腿抬起、髖關節和膝關節呈90度角的姿勢,特別能讓背部肌肉好好放鬆。

➣ 仰臥
呈仰臥姿勢,用捲起的毛巾支撐頭部和胸椎,膝蓋下放1個捲起的枕頭或運動滾筒,這樣就不會造成腰椎突出,可以減輕腰椎和其相鄰結構(神經、肌肉)的負擔。

➣ 側臥
如果你是單側背痛,那麼這個姿勢就特別推薦。側躺在地板或床上,無痛那一側在下方,雙腿僅在膝蓋和髖部處輕微彎曲,頭部枕在下手臂或平坦的枕頭上。為了避免位在上方的膝蓋往內下斜導致脊椎扭轉,也可以用雙膝夾著枕頭作為支撐。


正確的呼吸方式可以減緩急性背部疼痛!下一頁教您自主放鬆緊繃肌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