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有異物感怎麼了?是癌症還是咽喉炎惹禍?

772,111 收藏2
【早安健康/溫惟昇醫師】

喉嚨卡卡?吞不下也咳不出的「喉球症」-慢性咽喉炎



「醫生醫生,我的喉嚨這半年來總是緊緊卡卡的,是不是長東西了?」身材微胖的王小姐因為長期喉嚨有異物感而相當困擾。

「你的喉嚨沒有長腫瘤,但發炎的很厲害,才會有這樣的異物感。」我透過光纖咽喉內視鏡上,水腫的喉頭黏膜,看到了關鍵的線索。

透過一連串的檢查排除其他可能疾病,以及仔細的詢問,王小姐除了抽煙、喝酒外,時常熬夜、吃消夜,以及喝咖啡與茶來提神,體重也超標,這些都讓我更加肯定困擾王小姐的是咽喉逆流所引發的「喉球症」。

「你不是得了癌症,只要好好地調整生活習慣,搭配藥物治療,就會好起來。」王小姐放下心中一塊大石,愉快地走出了診間。

喉嚨卡卡怪怪的,可能有哪些原因造成?



根據統計,一般正常人有高達45%的曾有喉嚨異物感,其中又以中年人最為常見。首先,醫師會排除咽喉、食道腫瘤與甲狀腺腫瘤。而咽喉異物、慢性扁桃腺炎、扁桃體肥大、頸椎骨刺、莖突過長症候群或鼻竇炎致鼻涕倒流,甚至是焦慮症等心理因素,都有可能造成這種症狀。

醫師透過詳細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搭配內視鏡、影像等可找出絕大多數的病因。

到底什麼是喉球症?



每個人一定都聽過「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這句台詞。但很多人不知道胃酸除了逆流到食道引起發炎以外,還會逆流到咽喉引起種種不適。其實,咽喉的位置緊鄰著食道的入口,且對於胃酸的抵抗能力遠低於食道,因此一旦一天發生超過一次以上的逆流,長期下來就會引起慢性咽喉炎。

除此之外,工作勞累、壓力大及睡眠不好,會使得頸部的肌肉緊縮,口水變少變黏,吞不下去也咳不出來。以上這些都會引起所謂的「喉球症」,眾多名詞包括「梅核氣」、「臆球症」、「咽癔症」指的都是同一件事。

下一頁告訴您哪些症狀要注意是「喉球症」!跟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一樣嗎?如何藉由飲食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