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長息肉,會惡化成癌症嗎?醫:這2種最危險!

119,107 收藏0
【早安健康/彰化基督教醫院 家庭醫學科醫師 陳偉勝、吳美鳳 】

有「好膽」才能川流不「息」



「醫師,我最近健康檢查的超音波報告上發現有膽囊息肉,這會怎樣嗎? 要不要治療啊?」

近年來由於健康意識抬頭,大家開始注重身體健康檢查,也會意外發現許多身上隱形的異常,但也因為認知不足,時常造成過度緊張或忽略,那到底膽囊息肉是什麼呢? 又該如何處理及預防?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膽囊息肉從何而來



大多數的息肉都是良性,最常見的是膽固醇息肉(cholesterolosis)是由於膽固醇或脂肪堆積於膽囊內壁的黏膜層,其他還有腺瘤(adenoma)、腺肌增生症(adenomyomatosis)、發炎性息肉(Inflammatory polyps)等。

根據目前的研究統計,年紀、性別、體重、懷孕次數、使用女性荷爾蒙與否都和膽囊息肉的發生率無相關性,主要還是跟個人體質來決定。

膽囊息肉會有什麼症狀?



大部分膽囊息肉臨床上是不會有症狀的,少數人可能會有輕微右上腹或上腹疼痛,或是除非部分組織脫落,阻塞膽管才可能造成膽囊或膽管發炎。

因此通常都是在健檢項目的腹部超音波下意外被發現,大概佔了1.5~4.5%,另外就是在手術切除的膽囊中發現息肉,佔了0.004~13.8%。

膽囊息肉會不會有惡化的風險?下一頁一表看懂癌變的機率,還有治療與併發症一次解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膽囊 胰臟炎 腹痛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