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冰冰掛病號!「面癱」神隱24天原因終於曝光

216,585 收藏3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63歲資深藝人白冰冰錄影錄到一半,臉就垮下來,再次露面相隔24天,大家才知道原來她得了顏面神經麻痺。

白冰冰日前自曝,錄影時眼皮一度闔不起來,起初以為只是眼疾,未料隔天起床,照鏡子時臉歪嘴斜,自己也嚇壞,急忙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罹患「顏面神經失調」,因此神隱24天。她形容當時臉部「左右眉毛高低差距5公分以上,變得非常怪異」、「一度連『爸爸』都說不清楚」。

白冰冰說,醫師認為應是免疫力低下導致顏面神經失調,而非中風。所幸透過每天早上針灸,下午電療,中西醫合併積極治療,現在雖還未痊癒,但已看不出異樣。節目記者會現場她拿出之前針灸的照片,眼睛四周滿滿都是細針,苦笑說:「很慘的,看了你會覺得驚心動魄,」她透露,自己長年每天只睡3小時,這次生病後學乖了,以後不敢再熬夜。白冰冰一度閉關治療,

先前名主持人蔡康永也曾因突發性的右臉麻痺下垂、以為自己年紀輕輕就中風了,就診後發現竟是病毒性顏面神經失調,導致表情不受控制,連主持節目時都必須靠面具遮擋,經過漫長調養、休息,終於逐漸恢復健康。專業醫師警告:約有一成患者因延誤就醫,導致顏面神經永久性受損,無法痊癒,若有顏面神經失調的症狀務必迅速就醫,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顏面神經麻痺好發免疫力低下者



因為工作忙碌過於勞累、體力透支、熬夜睡眠不足,突然發現半邊臉沒有力,表情怪異、嘴角歪斜、說話無力,甚至口水也流出來,眼睛甚至還有可能閉不起來,此時要提防是「顏面神經麻痺」!

常見的顏面神經麻痺主要好發於年紀大的老人家、免疫力低下者,發生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主要還是因免疫力低下,進而導致病毒感染有關係,所以各年齡層男女還是都有可能發生,難以預防。日本家醫科專業醫師清益功浩也表示,顏面神經失調、顏面神經麻痺,是指從大腦送給臉部的神經訊號無法正確傳達,造成顏面肌肉無法正常動作。

顏面神經麻痺分為中樞型和周邊型,其中,腦血管栓塞引起的中風屬於中樞型;而周邊型則是典型的顏面神經麻痺,又稱「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可能是病毒感染大腦第七對顏面神經所引起。另外還有較少見的「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Hunt Syndrome)」,會同時影響大腦第七對顏面神經與第八對平衡聽覺神經。

臺大醫院衛教資料指出,貝爾氏麻痺屬於常見疾病,據統計,每年10萬人中就有15~40個病例,發病初期的進展快速,通常2天內顏面神經麻痺的程度會達到頂點,而在發病前,常有類似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的症狀。患者有時會注意到有疼痛的現象,臉部有麻或僵硬的感覺。因為眼瞼無法閉合,也可能會流淚。如果神經病變更廣泛的話,有時病人會發覺有聲音聲響過大或舌尖味覺減低的現象。

各年齡層都要看!下一頁剖析顏面神經失調的症狀與原因,務必提高警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