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冰冰掛病號!「面癱」神隱24天原因終於曝光- 第2頁

216,576 收藏3

顏面神經失調症狀



  1. 無法閉上眼睛、可能會流眼淚
  2. 味覺變得怪異、舌尖味覺減低
  3. 嘴歪、流口水
  4. 臉部有麻或僵硬的感覺
  5. 單邊臉無表情
  6. 如果是帶狀疱疹病毒造成的,可能還會有重聽、耳鳴、暈眩,以及耳朵、耳垂起水泡等症狀

發生顏面神經麻痺的可能原因與分類



日本專業整形外科醫師井上義治指出,造成顏面神經失調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1. 貝爾氏麻痺症:一種原因不明的末梢性顏面神經麻痺,是顳骨裡面的顏面神經發生障礙所引起。大多數的顏面神經麻痺案例都屬於貝爾氏麻痺症。

  2.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因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造成耳朵附近的皮膚起水泡、耳朵痛、重聽、暈眩、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但發病初期也可能無水泡,通常可以透過伴隨的耳痛來當作診斷的依據之一。

  3. 中耳炎:感冒可能會讓鼻子、喉嚨黏膜中的肺炎鏈球菌、病毒等病菌通過耳管到達中耳,引發中耳炎。若病菌侵擾到顳骨裡面的顏面神經,就會造成顏面神經麻痺。曾有新聞報導,一名男大生眼斜嘴歪、眼睛無法閉合、耳朵流膿水,就醫後才發現是因中耳炎引發顏面神經麻痺。

  4. 萊姆病:萊姆病是被壁蝨叮咬後而感染的傳染病,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衛教資訊,近年來台灣的萊姆病病例都是在國外被傳染而發生。症狀有顏面神經麻痺、頭痛、倦怠、寒顫、頭部僵硬、噁心嘔吐、肌肉疼痛、發燒、遊走性紅斑等。

  5. 顳骨骨折:顳骨骨折也有可能有高機率造成顏面神經麻痺,若症狀嚴重,醫師可能會建議患者進行手術治療。建議至腦外科、耳鼻喉科就診。

  6. 外傷、手術造成:如果顏面神經受到刺傷、割傷等外傷,或是在外科手術中斷裂,就可能造成顏面神經麻痺,建議至整形外科診治。

  7. 腦部腫瘤:聽神經瘤、轉移性腦瘤、腮腺腫瘤、血管瘤、神經鞘瘤等腦部腫瘤,也容易造成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有黃金治療期!下一頁教你,當家人出現症狀應該如何應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