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養肝除濕氣不求人!按6個穴位疏肝健脾、養血補氣

88,564 收藏5
【早安健康/劉乃剛(中日友好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 四季養生穴位

春季保肝按一按太衝穴、風池穴、足三里穴



疏肝理氣
中醫認為,肝氣旺於春季,故應當以養肝為主。而肝氣宜舒暢,若其不暢,「百病生於氣」,則人體的氣血、津液都會受到影響,因此生病。此外,春天也最易患精神疾病,更應當調暢情志、疏通氣血。春季可每天按摩太衝穴10∼30分鐘。按摩此穴符合肝的特性,能使臟腑之氣舒暢、調暢氣血。

助長陽氣
春季,陽氣始生,萬物得陽而生長。中醫有「春夏養陽」之說,以助長自身的陽氣。應該早睡早起,「人臥血歸於肝」,這樣更利於養肝,同時,早起可以吸收陽氣。而「頭為諸陽之會」,《養生論》指出「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壽自高」,梳頭可以疏通頭部氣血,從而增強陽氣的生發,增強抗病能力。「風池」即風居住的地方,是膽經的穴位,按之可以助陽氣和肝氣。按摩時,雙手拇指按壓於頸後的風池穴部位,每日輕輕按壓10∼30分鐘。

養肝健脾
中醫有五行、五臟、五味相對應的說法,肝在五行中屬木,脾在五行中屬土。木能克土,即肝氣旺盛會影響到脾胃,而氣血的生化有賴於良好的脾胃功能,若氣血不足,肝血就無以充養,體質就會下降,容易受到疾病侵襲,故應該健脾胃。春天應多吃甜(對應脾)的食物,以加強脾的功能,而要少吃酸(對應肝)的食物,避免肝火過旺。春季可每日按摩足三里穴10∼30分鐘,艾灸效果也很好。

預防感冒
春季氣候忽冷忽熱,應該適當地增減衣服,以防感冒。多喝水、多吃些蛋、魚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及含維生素較豐富的蔬菜等。居住環境要注意通風、加強鍛鍊、增強體質,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春季保肝要按這些穴道!下一頁看實用的穴道位置圖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