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早餐大揭密!降血壓、控血糖、防骨鬆這樣吃!- 第2頁

225,892 收藏5

幫助預防改善骨質疏鬆:牛奶納豆飯



一位擁有健康骨質密度90歲女性,每天的早餐是牛奶納豆飯,廣田孝子認為,除了牛奶中的鈣質是骨質健康基礎,納豆富含的維生素K也能幫助擁有良好的骨質。

納豆更曾在日本知名健康類型節目「名医のTHE太鼓判(暫譯:名醫掛保證)」之中,由300位名醫票選為最健康的食物第一名,除了能幫助預防骨質疏鬆外,還可能對糖尿病、失智、多種心腦血管疾病乃至癌症有預防效果。

若是無法接受納豆的獨特風味,豆漿也是富含維生素K的好食材,日本南雲診所院長南雲吉則指出,豆漿除了維生素K以外,還含有蛋白質、鈣、鎂、大豆異黃酮等多種營養,對維持骨骼健康相當有益。

幫助控血壓早餐:富含鉀的食物



對男性101歲、女性95歲的夫婦,每天都還能下田耕作5小時,他們的早餐則相當豐富:米飯、納豆、梅乾、白菜漬物、白蘿蔔漬物、小黃瓜漬物、菠菜、海帶芽、鮭魚、加入很多配料的味噌等。

廣田孝子指出,這些食物大多含有豐富的鉀,能幫助控制血壓,但水煮料理可能會讓鉀溶在湯汁中,建議用蒸的,或是煮成味噌湯食用。而台灣目前雖無訂立鉀建議攝取量,但日本管理營養士KIKO建議,男性每天3000mg以上、女性2600mg以上為宜,他也列出了幾種富含鉀的食物:

食物 每100g鉀含有量(mg)
酪梨 720
菠菜 690
芋頭 640
毛豆 590
小松菜 500
地瓜 470
南瓜 450
馬鈴薯 410
白蘿蔔 400
青花菜 360
香蕉 360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