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漢老爸罹肝癌血癌還隱瞞…暖心醫:別擔心,你不是一個人

26,382 收藏0
【早安健康/江坤俊(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硬漢的眼淚

堅強的外殼,是為了保護脆弱的內裡而存在
你總是說一個人就可以,一個人就好。
你在窗邊默默流的淚,你的家人都不知道,
就連我,也是因為意外才看見了。
其實硬漢並不是真的總是堅強,
大家看到的,是你為了家人而打造出來的硬殼。
不用擔心,你並不是一個人,
讓我跟你一起戰勝肝癌這個大海怪!

賣魚的大老闆與無名的小醫師

我在基隆行醫多年,因為靠近基隆港的地緣因素,常常會碰到一些從事漁業相關的病人。

記得魚老闆第一次來找我看診,是大約八年前。走進診間的他,有著長年曬出的黝黑皮膚,身形削瘦,年齡大約也就五十吧。

「醫師,我的右上腹有點痛,可以幫我檢查看看嗎?」

我幫他安排腹部超音波,超音波一掃發現一顆疑似肝癌的腫瘤,於是請他再進一步做檢查,才發現原來他是C型肝炎患者,但卻因從不定期檢查,根本不知道自己有C肝,更別說定期追蹤。

我立刻安排他住院,經過電腦斷層和血管攝影,確認他得了肝癌後,我建議他必須開刀。但是,還是那句老話,當下的我並不覺得他會在我這裡動手術。就算最後會找我,應該也會先去台北的醫院繞一圈吧,我甚至都已經準備要幫他拷貝病歷了。

但魚老闆出乎我意料的阿莎力,沒有任何猶豫,就要我立刻安排手術,開啟了我們倆長達八年的醫病緣分。

順利開刀完之後,魚老闆開始定期到我的門診追蹤治療。他有著討海人的直爽個性,偶爾會有一些意外之舉。比如有一次回診時,他竟然拿了一大堆冷凍的魚來,著實嚇了我一跳!

「醫師,這是我的船隊今天捕到的魚,送給你吃。」
「你是做什麼工作的?怎麼有這麼多魚?」
「醫師,我是賣魚的啊!你都不知道喔?」

當時我的病人不多,所以有許多時間可以跟他聊天。後來才知道,雖然他謙稱只是個賣魚的,但其實不但擁有多家店面,甚至還擁有自己的捕魚船隊,是個貨真價實的「魚老闆」啊!

但這個發現又讓我疑惑了,「你怎麼會找我看診?」

當時沒沒無名的我,非常好奇賣魚的大老闆為什麼會找上我,甚至非常信任我,還讓我為他開刀?

魚老闆一如往常地爽朗回答:「我第一眼看到你喔,就覺得有緣,心裡有一種感覺,就是你了!」我聽了也不禁笑出來,在心裡感激父母,生給我一張還不算討人厭的臉⋯⋯

後來,魚老闆也乖乖地持續追蹤了一年多,一開始都很正常,但快到第二年時,他的肝癌復發了。

肝癌2年內復發機率大約是60%,沒想到,接下來竟是一場5年多的硬戰!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