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時先開門、躲黃金三角都錯!你該知道的地震保命SOP

2,178,799 收藏7
地牛翻身!中央氣象署指出,今天上午7時58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台灣各地明顯有感強烈搖晃,最大震度在花蓮和平鄉,達6強,鄰近震央的花蓮首當其衝,稍早傳出花蓮有大樓倒塌、出現土石崩塌,傷亡不明。氣象署也發出了海嘯警報,而早上8點多至今仍陸續發生多起餘震,捷運暫時停止營運。

地震報告
  • 位置:北緯 23.77度,東經 121.67度
  • 即在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 25.0 公里 ,位於臺灣東部海域
  • 地震深度:15.5公里
  • 芮氏規模:7.2
  • 海嘯警報:113年4月3日7時58分(臺灣時間),臺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7.3地震,震央位於東經121.67度、北緯23.77度。該地震可能引發海嘯影響臺灣,特此發布海嘯警報,提醒沿海地區民眾提高警覺嚴加防範,注意海浪突然湧升所造成的危害。

面對地震襲來,堪稱地表最狂暴的力量,總讓人措手不及,到底我們該如何求生?除了平日將緊急避難包準備好外,更要當心過往了解的避難觀念,反而是迷思,甚至害你陷入危機。

黃金三角可靠嗎?



地震來了必難時躲「黃金三角」才能保命?人命關天,別讓錯誤觀念幫倒忙,自從921地震後,「黃金三角」救命法就被大肆轉傳、在網路上廣為轉發,但這些觀念真的正確嗎?

「黃金三角」早就被國內外許多專家打臉,內政部消防署已經再三強調,其實「黃金三角」避難法則的觀念是錯誤的,希望民眾收到此訊息後不要轉傳。

所謂黃金三角,即是「生命三角理論」(Triangle of Life),是由加拿大人庫普(Doug Copp)提出,他認為,當建築物倒塌時,會在家具周圍留下一些空間,因此建議地震時要躲在「桌子、床櫃、沙發等大型家具」旁邊。

也就是說,黃金三角的立論基礎,是指當建築物倒塌撞擊在物體或家具上時,使靠近它們的下方會留出一個空間。受撞擊的物體越大,越堅固,它被擠壓變形就會越小。而物體被擠壓變形得越小,這個空間就越大,於是利用這個空間的人免於受傷的可能性就越大,這個空間就是傳說中的「黃金三角」。

但許多專家指出,房屋搖晃時,可能造成大型家具移位,甚至是物品掉落砸傷人。我們無法判斷家具倒下的方向,因此躲在旁邊反而可能因此被壓住。


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電子報資料庫

地震時先打開大門,不然門變形會逃不出去?躲在冰箱旁,確保受困時有食物維生?危險阿!下一頁解開你的避難迷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生活智慧 地震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