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肥胖、高血脂!名中醫陳潮宗:每周3次這樣吃除痰濕

108,918 收藏4
【早安健康/陳潮宗(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中醫觀點的肥胖,可分為內因及外因兩種。外因是由飲食過量、運動過少等因造成,內因乃脾氣虛弱、痰濕內停所致。建議飲食上選擇清淡,可健脾化濕的食物,促進新陳代謝,分解血脂的合成,協助氣血運行,幫助脾胃排出體內的濕氣。

【好發體質】陽盛體質、痰濕體質、濕熱體質、氣鬱體質

【常見證型】痰熱氣虛

【對應症狀】形體肥胖、臀部與大腿較肥胖、肌肉鬆軟、有水腫感覺、胃口差、血脂高、皮膚油膩、頭暈、疲勞、心煩、口乾、口甜、輕微口臭、舌色紅、苔色白膩、舌體胖大、舌頭兩邊明顯凹陷痕跡

肥胖養生食療:綠豆薏仁排濕湯



吃法:每週吃三次,連續吃三個月。

功效:清熱化濕。


中醫認為「脾」主肌肉,能轉運食物中的營養及消化,以滋養全身,若真陽不足、脾失健運,則身體運化功能失常,而易變成痰濕(脂肪)積存於肌膚之中,形成肥胖。綠豆與薏苡仁可清熱、健脾化濕,增加腸胃蠕動,排出痰濕。

材料:綠豆、薏仁各 100 克、水700毫升。

步驟
  1. 將綠豆、薏苡仁泡水2小時。
  2. 鍋中放入水、綠豆與薏苡仁,大火煮開後,再轉小火煮30分鐘,起鍋前加入少許糖。

TIPS:如果血糖偏高者,可加黃耆12克,加強補中益氣,健脾化濕的效果。

肝鬱氣滯證型的肥胖,可以試試下一頁的食療方「理氣芋香胚芽飯」,有舒肝理氣、健脾功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