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養生清熱降火、祛溼健脾!中醫師最養胃氣食療這樣吃

21,059 收藏2
【早安健康/陳潮宗(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立夏(五月五日、六日或七日)



【健康防範】
立夏代表又濕又熱的天氣型態已逐步到來,此時也是最適合細菌、微生物繁殖的時刻,稍不注意很容易引發胃腸疾病,如細菌性痢疾、急性腸胃炎、食物中毒等,令人不得不多加防範。基本上處理的原則大致相同,最重要的是讓腸胃能適當休息,在第一天時至少要空腹一餐,適量的補充水分。

【食療重點】
飲食上以清淡、少量多餐為原則,清淡的食物例如乾飯、白麵包、白稀飯等,造成腸胃炎主要的原因在於「溼熱病邪」侵入人體,在腸胃炎期間飲食當然是吃的清淡較好,但在恢復期過後,也不要急著大魚大肉,建議可以多吃絲瓜、冬瓜、蓮子、綠豆等具有清熱祛溼功效的食物來保養、強健脾胃。此外,山藥素有「神仙之食」的美名,對於身體虛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泄瀉等脾胃功能不好的人群相當有補益,建議亦可多食。

【好發疾病】
腸胃炎、細菌性痢疾、急性腸胃炎、食物中毒。

【節氣食材】

雜糧:
芋頭、玉米、茶葉、綠豆、花生。

蔬菜:
青蔥、香菇、杏鮑菇、金針菇、芥藍、大白菜、小白菜、青江菜、胡瓜、苦瓜、絲瓜、冬瓜、南瓜、小黃瓜、茄子、豇豆、毛豆、辣椒、牛蒡、蕃茄、韭菜、韭菜花、蒜頭、薑、黃豆芽、綠豆芽、苜蓿芽、小芥菜、油菜、九層塔、芫荽、木耳、茼蒿、豌豆、芹菜、洋蔥、筊白筍。

水果:
楊桃、番石榴、檸檬、香蕉、木瓜、葡萄、鳳梨、椰子、甘蔗、蓮霧、青梅、葡萄柚、枇杷、桃子、芒果、香瓜、李子、西瓜。

海鮮:
鮪魚、白帶魚、鯛魚、鰻魚、鱸魚、石斑魚、虱目魚、蝦子、文蛤、牡蠣、螃蟹。

下一頁有陳潮宗中醫師推薦的立夏養生食療,清熱蓮子冬瓜粥食譜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