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後的4種腦力練習:唱歌、養貓療癒身心又活腦

12,432 收藏0
【早安健康/竹内東太郎(東鷲宮醫院高次腦機能中心所長)】

「壓力」「疲勞」「無刺激」是三大風險因子



為了預防失智症、抑制惡化、回復健康,日常的生活作息至關重要。

失智症的原因是大腦的神經細胞惡化、退化,但要說這源由於日常生活作息、生活型式也不為過。

那麼有什麼是會成為危害大腦健康風險的呢?

我認為,最嚴重的就是「壓力」「疲勞」還有「沒有刺激的每一天」。

壓力與疲勞會導致大腦血流惡化。此外,適度的緊張與放鬆可以平衡自律神經(與意志無關,調整血管、內臟的神經),這對大腦健康來說很重要。

守護大腦免於壓力與疲勞,並且給予適度的刺激,就能活化大腦。生活上能注意到這些事項,就能成為擊退失智症的強大力量。

【飼養、繪畫、書寫、唱歌】六十歲開始的挑戰



我特別想介紹四種「對大腦有好處的六十歲開始的挑戰」。

「飼養」是指飼養寵物。與動物親密交流在消除壓力以及療癒心靈上非常有效。

與狗跟貓等自己喜歡的寵物一起度過的時間,就如同安靜讀書時一樣,是處在穩定的精神狀態中。

實際上,在世界各國也能看到許多「與狗跟貓一起生活,血壓會下降」的研究報告。

「繪畫」可以是觀賞,也可以動手畫。其中尤其應該要提到的是從視覺所看到的色彩影響。色彩心理學中有一個領域是色彩療法,據說色彩有許多作用,像是紅色會湧現出強烈的活力,粉紅色能讓心放輕鬆,藍色能讓心情穩定、集中等。

讓預防失智成為日常!60歲後一定要做的大腦練習,下一頁這兩招同樣有益大腦、有效鍛鍊記憶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