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列天然助眠食物組合!「好睡好醒」食譜大公開

60,987 收藏4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緊湊的生活步調容易讓人神經緊繃、感覺焦慮緊張,甚至不少人因此失眠,不但會使注意力、反應力下降而影響到日常的工作,更有不少車禍都是因為駕駛人精神不濟所導致。

日本名醫推薦一種營養菇類,搭配扇貝一起吃,透過這些食材中的助眠營養素來提高睡眠品質,幫助我們遠離失眠帶來的危險以及健康危害!

鴻喜菇助眠效果好,加入扇貝更舒眠



日本馬渕醫療診所院長、內科及皮膚科醫師馬渕知子表示,許多人受到失眠困擾,而其實平日常吃的「鴻喜菇」,就可能有幫助預防改善失眠的效果。

馬渕知子指出,睡眠週期中的「非快速動眼睡眠(non-rapid eye movements)」,是大腦活動降到最低、睡眠最為舒適的時間,而鴻喜菇中的營養成分「鳥胺酸」是蛤蠣的5倍,這種成分能夠增加非快速動眼睡眠的時間,提高睡眠品質,還有減少壓力、促進荷爾蒙分泌的作用,能讓助眠效果更好,使隔天起床時更有精神。

日本一間食品生技公司也曾針對鳥胺酸進行研究,針對平均年齡52歲的14名男女進行試驗,發現有服用鳥胺酸3周的組別,疲勞、愛睏的情形都得到了改善。而受試者中甚至不乏南極觀測隊的隊員,發現在只有黑夜沒有白天、特別容易使生理時鐘紊亂的南極之中,鳥胺酸也有幫助睡眠、讓人起床時更有精神的效果。

馬渕知子也表示,扇貝中的甘胺酸、味噌中的色胺酸和鳥胺酸有相乘效果,因此將鴻喜菇和扇貝一起加入味噌湯食用,還能讓助眠效果更好。日本公益社團法人福岡縣藥劑師會提供之資訊也指出,攝取足量的甘胺酸能提高末梢血液流量,具備散熱效果,能使和睡眠息息相關的人體深層體溫降低,進而達到提高睡眠品質的效果。

血清素扮演著調整內分泌、生理時鐘的重要角色!下一頁看專家推薦的「減壓好眠」美味食譜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