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不通暢,頭痛自然來!散血瘀、排水毒按3個特效穴道

110,778 收藏5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不但會帶來強烈的不適、影響工作課業,甚至不少長期頭痛的患者因此有輕生念頭,堪稱是健康的一大殺手。

而頭痛原因眾多,壓力大、疲勞、體內濕氣、經期都是常見的頭痛原因,日本專業漢方藥劑師指出,頭痛可能分別是體內的「氣」、「血」、「水」不暢通所導致,快來看看各種成因不同的頭痛分別如何因應、吃什麼、按壓那些穴道能幫助改善!

暢通體內「氣」、「血」、「水」可望改善頭痛



日本漢方藥劑師、國際中醫專門員(舊稱國際中醫師)イノコ ハナエ(暫譯:豬子華繪)表示,東洋醫學觀點之中,「氣」、「血」、「水」的暢通是維繫健康的基礎,若是氣血水不暢通,分別可能導致多種不同類型的頭痛:

  1. 氣不順導致頭痛
    「氣」不順所造成的頭痛,可能是會因為壓力大而惡化,讓頭部感受到如同緊縮般的疼痛,這種類型的頭痛大多是過度疲勞,建議多加休息、避免壓力來改善。豬子華繪也建議,可以透過柑橘類的香氣,以及吃豌豆、洋蔥、茉莉花茶,搭配適度運動來調整氣的循環,就可能幫助改善頭痛。

    日本針灸師島田力也表示,氣的停滯,也就是所謂「氣滯」也容易造成偏頭痛,他建議透過按壓來刺激足部的「太衝」穴來幫助暢通「氣」,使氣得流動正常化。


    下一頁公開吃什麼能「散血瘀、暢血流、排水毒」!還有這些特效穴位也快快筆記起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