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詞曲大師蔡一州急性尿毒症65歲病逝!尿毒症要洗腎嗎?症狀與透析治療方式一次看

231,925 收藏2
編按:國寶級詞曲大師蔡一州驚傳驟逝,享壽65歲。他曾替陳盈潔、王瑞霞等人創作出不少經典歌曲,並以《風塵淚》讓王瑞霞一夕走紅。徒弟紀露透露,近日他因身體狀況不佳送醫救治,怎料3日晚間颱風夜,因尿毒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搶救30分鐘宣告無效後辭世,親友感傷不已。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蔡一州生前曾是五燈獎口技擂台冠軍,曾做出布袋戲主題曲《風塵淚》、《凝凝凝》、《必巡的孔嘴》等台語金曲,歌手陳盈潔、蔡振南、王瑞霞等人都是他的好友。

去年(2022)蔡一州才登上公視節目《心所愛的歌》與陳盈潔同台,也致力栽培新一代詞曲創作人,對傳統台語歌曲創作、傳承不遺餘力。而他上個月也才剛發表新曲《打拼的人》,被選為《戲說台灣》的片頭曲。

遺憾的是,蔡一州生前受糖尿病所苦,不僅曾中風3次,還因長期吸菸導致肺部、腎臟狀況不佳。近日住院觀察,不料突然爆發急性尿毒症,最後因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而病逝。紀露於臉書專頁表示:「想必您已安住佛國淨土輕安自在了,虔誠祝福,我的恩師:國寶級大師蔡一州。」

【早安健康編輯部】 尿毒症(Uremia),或稱「尿毒症候群」(Uremic Syndrome)。當腎功能僅存5∼10%,血清肌酸酐高於8∼10mg/dl,體內代謝廢物無法排出就可能在全身造成一些症狀,統稱為「尿毒症」。值得注意的是,每個人對代謝廢物的耐受度不同,是否出現尿毒症狀、需要洗腎,應以醫師判定為主。

尿毒症成因


  • 急性腎損傷可能引起急性尿毒症,及早治療有希望復原
  • 末期腎臟病繼續惡化會導致慢性尿毒症,由於腎臟已經纖維化,必須借助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等腎臟替代療法,代替腎臟工作以維持身體機能。

尿毒症症狀


在腦部及中樞神經造成頭痛、失眠、憂鬱、意識不清甚至昏迷,全身也會出現口臭、噁心、皮膚搔癢、拉肚子或便祕、心膜炎、眼部角膜炎等症狀,另外因為腎功能低下影響內分泌,也可能導致貧血、心臟衰竭、骨質疏鬆易骨折,同時伴隨著免疫力降低而容易感染。

尿毒症治療:透析治療(Dialysis)



透析治療屬於腎臟替代療法的一種,可選擇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代替腎臟淨化血液。目前台灣較常見血液透析,全世界洗腎人口也有80%使用血液透析,但腹膜透析因操作便利也日漸普及。

超級比一比!血液透析 vs 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 vs 腹膜透析
透析方式 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
常見別稱 洗腎、洗血 洗肚子
操作原理 以血液透析機器取代腎臟 以腹膜取代腎臟
操作方式 在手上扎針,讓血液流入血液透析機,過濾掉血液中的代謝廢物和多餘水分,再輸回乾淨血液 從腹部導入透析液並留置體內,利用腹膜滲透交換出體內代謝廢物,再取出含代謝廢物的透析液,換上新鮮透析液
操作地點 洗腎室 不限
操作頻率 每周2∼3次
每次4∼5小時
每天3∼5次
每次20∼30分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