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轉腳踝竟改善退化性髖關節炎!醫師破解90%髖關節痛原因

44,660 收藏4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髖關節疼痛問題不容小覷,除了因為疼痛而難以行走,降低活動的意願,又更容易造成運動不足、肥胖,使關節的負擔又因此增加,進入惡性循環,帶給身體健康相當大的負面影響。而髖關節疼痛問題除了外傷、風濕等疾病以外,日本針灸整體院院長竟指出,問題還可能出在腳踝,快來看看腳踝健康出現問題會如何影響膝關節乃至髖關節,以及如何透過一個簡單的動作來改善!

腳踝僵硬、歪斜易使身體失衡、提高髖關節等部位負擔而造成疼痛



日本「針灸整骨院Hospist」院長岩間良充表示,髖關節疼痛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腳踝歪斜、柔軟度不足所導致。曾有一名72歲患者T女士,在其他醫院診斷為退化性髖關節炎,岩間良充認為患者髖關節疼痛與腳踝僵硬、外傾有關,因此透過治療、腳踝活動雙管齊下,患者的症狀漸漸好轉,並在3個月後幾乎完全不痛了。

岩間良充強調,腳踝是人體平衡的基礎,如果經常負荷過大的重力,再加上年紀增長、運動不足問題,就會慢慢失去柔軟度、歪斜,導致姿勢不良,體重無法均勻分散,造成O型腿、X型腿等問題,還會引起髖關節歪斜、疼痛。同時,也確實有許多髖關節疼痛患者同時有腳踝不健康的問題。

日本美容整體師有薗沙千代也認為,腳踝柔軟度、歪斜與否和髖關節的可動範圍密切相關。腳踝堪稱是身體的「地基」,承受著全身重量,若是腳踝僵硬、不健康,就可能造成肌肉的平衡性變差,膝蓋和髖關節都容易因此歪斜、疼痛,他舉例,有些人使用蹲式廁所時會疼痛難耐,問題就可能出在腳踝。

而岩間良充推薦的活動腳踝動作,能幫助活動腳踝、脛骨,使關節的伸縮運動趨於正常,具備放鬆肌肉、和緩疼痛的效果,而當疼痛減輕,身體就更容易活動,也漸漸能夠外出行走,讓腳踝可能漸漸變得柔軟、下肢肌力也得以提升,進入正向循環。

髖關節疼痛原因除了外傷、風濕等疾病,約有90%是這原因!下一頁看繞繞腳踝改善髖關節痛的神奇動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