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報到濕邪重!哪些食物是身體的天然除濕機?

62,229 收藏5
編按:近日進入梅雨季節,台灣各地已經連續多日降雨!梅雨季節的養生保健首重「祛濕」,因為身體排不掉的濕氣就成為傷及全身的毒素,所謂「除體濕、斷病根」,該怎麼做呢?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宋代詞人賀鑄一闋青玉案,道盡梅雨時節煙雨如霧、雨鎖愁腸的情懷。而舉杯坐望綿綿煙雨或是一樁美事,然醫者諄諄而誨,梅雨時節務必慎防濕氣入體,以保無恙。日本國際中醫師指出,高溫多濕環境易使濕氣入體,倘若又是生冷不忌,恐釀「濕邪」之災,易有暈眩、頭痛、食慾不振、下痢腹痛或口臭、痤瘡等症狀,快來透過常見的豆類、辛香料、淮山、紅棗等多種健康食材來祛濕、養生。

陰雨綿綿引濕邪,促進排汗、調整飲食可望改善



日本國際中醫師、中醫藥膳師杏仁友美表示,在中醫觀點中,梅雨時期容易因為人體累積多餘水分,而造成所謂的「濕邪」問題,引起身體諸多不適,而造成濕邪的原因大致有二:

  1. 受環境氣候影響:居住在高溫多濕的地方等。
  2. 受飲食、體質影響:常吃生冷食物、甜食或吃太多等。

杏仁友美舉例,北海道等沒有梅雨地域的居民,只要不胡亂飲食,就不會受到濕邪影響。而當這些問題發生,就有可能引起倦怠、下痢、食慾不振等問題,杏仁友美建議透過改變飲食習慣、促進排汗來改善。

中醫藥膳師去濕法:改變飲食、促進排汗



  1. 受環境氣候影響:透過促進排汗來改善

    濕氣可以透過汗腺來排出,因此建議進行會流汗的適度運動,同時也可以吃生薑、蔥、花椒等有排出濕氣作用的辛香料。另外也可攝取紫蘇、柑橘類等能幫助暢通體內氣的流動、祛痰、促進食慾的食物。

    下一頁看更多「除體濕、排毒素」超實用攻略!原來連喝杯咖啡都有幫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