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報到濕邪重!哪些食物是身體的天然除濕機?- 第2頁

62,193 收藏5
  • 受飲食、體質影響:透過飲食來改善

    杏仁友美強調,水分代謝不良的人體內容易累積濕氣,造成頭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頭部昏昏沉沉等問題,建議可以吃白米、南瓜、紅棗、山藥來促進腸胃功能;以及紅豆、大豆、蠶豆、薏仁、玉米、鱸魚、泥鰍等具備利尿作用的食物。

    另外,由於喜好生冷食物、甜食的人還可能有手腳冰冷、下痢、腹痛等問題,也建議吃生薑、蔥、辣椒、肉桂、大蒜、韭菜、蝦子來幫助溫潤身體。

    而與之相反的,有些人則是過度偏好辛香料、油脂類,使體內的熱過多而有糞便黏稠、長痘痘、口臭、口渴等「濕熱」的狀況,建議攝取冬瓜、苦瓜、番茄、小黃瓜、白蘿蔔、昆布來幫助改善,並建議不要過度以酒、肉為中心攝食。

  • 梅雨時節氣壓變化亦不可忽視,洗熱水澡、喝咖啡助改善



    日本身心醫學學會會員、自然療癒學校代表美野田啓二也表示,梅雨季節特別容易頭痛、倦怠、水腫,這些問題可能是低氣壓帶來的不適。類似於高山症的機制,氣壓低時,身體容易出現血管、淋巴膨脹等問題。而這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受到影響、紊亂,引起不適。

    美野田啓二建議可以洗個熱水澡,提升心跳、血壓、體溫,活化自律神經中主掌興奮、活動的交感神經,可望改善雨天倦怠、愛睏等問題。另外喝咖啡攝取咖啡因,具備防止血管膨脹的效果,對雨天的頭痛、頭重腳輕、倦怠、水腫都可能有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