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變腸癌?醫師1圖讓你秒懂大腸癌地雷與救命食物!

33,936 收藏1
【早安健康/大田和史繪(日本內科醫師)】

嚴重便秘,最後會變成大腸癌?



不對,不能下這種結論喔!

便秘的確不是好事,但是「便秘的人都會罹患大腸癌」的說法,並不正確。要真是如此,那麼世界上豈不是到處都是大腸癌患者嗎?

是否有罹患大腸癌的可能,基本上取決於遺傳基因的影響。但別以為有家族病史,自己也會罹患大腸癌。

不論是任何疾病,有人天生就帶有容易患病的遺傳因子(如家族病史),若再不改變容易致病的生活習慣,就會提高發病的風險。這是無庸置疑的。

醫界確實認為「發現便秘,就可能有大腸癌的疑慮」,但這是因為大腸癌初期會出現便秘症狀,並非「便秘惡化,變成大腸癌」的意思。

服用瀉藥助便,應該沒關係吧?

這要依照個人的年齡或狀況而定。對於高齡又有慢性便秘的人而言,我會建議有限度的服用瀉藥;假如是腹肌沒力、無法自力排便的人,每天適度使用瀉藥控制排便,會比較輕鬆。

一旦開始使用瀉藥,大腦和腸子就會立刻偷懶,很快就會變成沒有瀉藥就無法排便的狀況。此外,瀉藥會使人產生依賴,導致服用量慢慢增加,情況因人而異;有人甚至是一次要吃上一排的藥量,否則無法順利排便。

很多人都愛問醫師:「排便困難,除了瀉藥以外,可以使用浣腸嗎?」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