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變腸癌?醫師1圖讓你秒懂大腸癌地雷與救命食物!- 第2頁

33,945 收藏1

「沒有瀉藥怎麼辦!」會這樣說的人應該不少。但是,幾乎所有人原本都不需要吃瀉藥就能自然排便。一旦習慣吃瀉藥,停用時,會有2~3天完全無法排便而覺得很困擾。但請放心!只要之後好好遵守正常的生活習慣,就能好好排便了。

只要不是特殊情形,就不要使用瀉藥,自然排便才是最好的。唯有順利的自力排便,才能使人同時感到身心暢快!

排便困難,可以使用浣腸嗎?

現在,多數藥局都有販售方便使用的小顆尺寸浣腸藥。和瀉藥相同,必須依照個人狀況使用。若便便乾硬到結成一球或一塊塊,連醫生有時候也會藉助浣腸,幫助病患排便。

市面上的浣腸有二種,一種是以生理食鹽水為主要成分的水性浣腸,一種是含有甘油成分的油性浣腸。將浣腸中的藥品溶液由肛門灌入直腸後,可刺激直腸、促使便意產生,添加甘油的浣腸還有潤滑、軟便的效果。

雖然這兩種浣腸都具有即效性,但是許多病患明明不是年屆高齡,也不是因為身有痼疾,卻經常使用浣腸,這和使用瀉藥一樣,都會讓大腦和腸子變得懶散、漸漸遲鈍。原本只是要暫時緩解便秘症狀,一旦變成長期依賴,未來就會變成「沒有浣腸就不行」的身體。

因此,浣腸不可頻繁的使用,也不能想用就用,只能在非用不可的情形下,聰明、適度的用。而且,使用前最好事先徵詢過醫師意見。

本文摘自《腸道不健康,便便先知道:日本超暢銷糞便科學圖文書,1分鐘「讀屎」揪出隱藏病症!》/大田和史繪(日本內科醫師)/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