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失速,好怕會中風?醫:心臟沒問題,是神經秀逗了!

110,778 收藏2
【早安健康/郭育祥醫師(郭育祥診所院長)】王先生有嚴重的頭暈困擾,發作頻率是每隔幾個月就來一次,而一次可不是幾分鐘或幾秒鐘,這一暈往往就是好幾個星期(天啊~)。「頭暈之外,心跳也跳得很快很快,每次量都90好幾,甚至100多,好像真的快要跳出來一樣,我好怕自己會中風。」

越睡越累 無法紓解的疲勞



由於時常在一進地下室時就發作,家人朋友都說他可能是所謂的「幽閉恐懼症」,一定是平常想太多,太愛鑽牛角尖了,是心理方面的疾病。只要能多運動、多放鬆,想開一點,自然什麼毛病都沒有了。但除了在密閉空間容易頭暈、喘不過氣之外,王先生的睡眠狀況也非常糟糕,總是整晚在作夢,而夢境又被尿意中斷,一個晚上時常得起來尿個三次以上,所以就算睡了八個鐘頭甚至十個鐘頭,早晨醒來非但不覺得神清氣爽,反而只有濃濃疲倦感。

走遍大小醫院 看過各科醫生



過去為了解決這些健康困擾,王先生看過好多不同科別的醫生,頻尿問題就看泌尿科。王先生擔心自己的攝護腺有狀況,可是透過檢查,醫生卻說,他的攝護腺很正常,如果攝護腺有問題,頻尿並不會僅僅發生在夜間,而且單次尿量應該非常微少,不像王先生這樣正常。又聽別人說腎臟與泌尿關係密切,於是他又掛了腎臟科,但醫生也說他的腎臟好得很,沒問題!

因為頭暈與睡眠問題他求助於腦神經內科,但是做了腦波檢查、做了電腦斷層,也做了核磁共振,卻沒有顯著的異常。做了睡眠檢查、紀錄、練習,可是也沒有進步和幫助,他一樣無法好好睡上一覺。

失速的心跳則在心臟科醫師的檢查下,檢查出心律不整(註解1)這樣的結果,讓王先生緊張得不得了,因此即便在沒有中風、心肌梗塞病史的情況之下,預防血管栓塞的藥他還是乖乖地遵照指示服用。

以上零零總總的情況,其實歸根結柢,癥結只在一處,就是王先生的自律神經系統已經失去平衡,簡單來說,就是失調了!

心跳過快是心臟有問題嗎?半夜頻尿睡不好原因是?下一頁醫師解釋報你知,原來都跟神經系統「秀逗」有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