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乳癌硬塊不會痛!不可不知的5個乳癌迷思

125,999 收藏2
【早安健康/立達診所 張容蓉 醫師】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台灣乳癌病患數呈逐年增加趨勢。乳房是女性美麗而重要的性徵,也因為乳房對女性的重要,許多女性聞乳癌色變,對乳癌產生許多不正確的觀念,而對乳癌的誤解也導致她們過度焦慮,不敢接受檢查或尋求有效的治療。

乳癌迷思一:摸到硬塊就是乳癌?硬塊會痛就不是乳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一項問卷調查,發現女性對乳癌仍存有多項迷思,54.42%認為罹患乳癌多數是遺傳引起、51.49%認為罹患乳癌就等於對女性宣判死刑、43.69%認為罹患乳癌就要完全切除乳房,這是相當嚴重的錯誤認知。此外,許多女性以為摸到硬塊就是乳癌,或以為乳癌是無痛的、硬塊會痛就不是乳癌,也有人認為乳房攝影正常就沒有乳癌,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

乳房觸診發現的硬塊通常都不是乳癌。它們可能是囊腫、纖維囊腫、纖維腺瘤等良性腫瘤,也可能是癌前病變,或真的是乳癌,必須檢查才能知道。所以發現乳房硬塊,不需過度驚慌,也不能輕忽以為就是良性腫瘤,所有腫塊都要就醫接受完整檢查。

乳癌迷思二:乳房硬塊不會痛就是乳癌?



硬塊痛或不痛並不能用來斷定是否為乳癌,大部分乳癌硬塊不會痛,但也有少數乳癌硬塊波及到表皮的神經會產生痛覺。所以認為會痛就是乳癌、或會痛就不是乳癌都不正確,痛與乳癌沒有任何關聯。只要是硬塊,都要找醫師作進一步檢查。

乳癌迷思三:罹患乳癌與家族病史有關?



有5成以上女性認為乳癌多數由遺傳引起,家族中沒人罹患乳癌就不必擔心,這也是必須矯正的觀念。其實,台灣罹患乳癌的婦女有80~85%都沒有家族史,只有約10%乳癌患者與遺傳有關,因此,無論家族中是否有人罹患乳癌,婦女都應定期接受乳房篩檢。

迷思四:乳房攝影正常,摸到的硬塊應不是乳癌?



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乳房攝影能檢查出大部分乳癌,但這也只是一種篩檢方法,並非乳房攝影正常就沒有乳癌;有少部分腫塊是乳房攝影無法偵測出來的,因此,如果自己發現硬塊,即使上一次乳房攝影檢查結果正常,仍需要就醫進一步檢查。另外,乳房一定要定期篩檢,讓醫師可以和之前的檢查結果比對,確定是否有變化。

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與死亡率高居首位的癌症!下一頁醫師告訴你:這些乳癌危險因子一定要遠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