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選對鞋,搞錯方法也沒效!足壓量測重點在這

25,126 收藏0

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小心呵護準沒錯



許多人把走路視為休閒運動的一種,而腳,承載著全身的重量,挑選一雙好的鞋子,的確是非常重要。足部是人體非常重要的肢段,可說是整個人的地基,而且人體50%的神經、血管、血液都在雙腿,小腿上還分布著60多個穴位,有人體第二個心臟之稱。在台灣許多人都有去腳底按摩店的習慣,不難看出國人對於足部健康的愛好及重視,復健專科醫師侯鐘堡也說到「顧好腳等於顧好全身」,像是退化性膝關節炎、足底筋膜炎、肩頸痠痛、甚至脹氣、便祕等問題,都與足部息息相關。


透過測量就能照顧健康?有這麼神嗎?

市場上有廠商推出所謂的足壓檢測,號稱透過足壓測量,就能夠透過鞋子照顧使用者的健康,究竟所謂的足壓檢測,能夠真正幫助到想要追求足部健康的消費者,抑或只是廠商為了銷售自己鞋子所吹噓的商業口號?
所謂的足壓,是指當人們站立時,雙腳承受全身重量所造成的足底壓力分佈狀況。市場上的測量方式有幾種:

1、醫學等級測量:足部評估(足部保健醫學),是非常專業的一個學科,受測者必須透過物理形態醫學評估、足壓電腦測量、足部外觀影像、步態動態評估、整體結構醫學、生物力學等,才能夠得到準確的數據,再經過專業醫師或相關專業人員透過詳盡的檢測,才能給予手術、矯正輔具、個人化治療設計、個人化之足部輔具設計等,進行矯正改善,優點是這已經是屬於治療,能夠有效地改受到變化,但缺點是耗時又需要高專業性。

2、動態足壓測量:是指透過攝影等設備,觀察民眾行走、運動時的身體重心交互偏移,造成的足部受力與翻扭的狀況進行足部檢測。優點是這是觀察民眾穿著鞋子在行走之間所呈現的數據及足部狀況,較貼近走路時足部在鞋中活動的實際情形,若是搭配上專業的物理治療師給予數據建議,還是較有參考的價值,像許多專業運動員,也都會透過這種方式進行調整,讓行走活動輕鬆省力、表現更好。針對測量得到的數據,給予「個人化」的鞋具或是步態調整的建議,去調整足部壓力區,對於改善身體不適,是有一定的參考依據;缺點是需要專業的設備、較寬闊的場地以及專業的人員,才能提高準確性。

3:靜態足壓測量:民眾赤腳站在量測板上(類似影印機)不動,透過機器掃描,偵測出足部受壓狀況,以及藉由拍照影像觀察足部外觀,判斷一些基本徵狀。優點是只需要一個小空間即可,甚至民眾在家也可以進行簡單的檢測,對於以商業考量的營業場所而言,也是比較容易進行的;缺點是靜態的測量,能夠取得的壓力數據相對而言參考性比較低,畢竟足部壓力主要還是來自於行進間所產生,而造成健康問題,也大多是因為長時間的重心偏移或者平衡不良所導致,其數據準確性有待考證。

靜態測量VS動態測量 穿鞋子主要需求還是在於移動、走路

如果只是希望能夠透過選對鞋子,增加舒適感或是改善一些小問題,動態足壓相對而言,會是準確度比較高的,畢竟穿上鞋子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移動,而且很多足部疼痛等小毛病多發生在穿著鞋子走動時,靜態裸足的量測很難掌握造成疼痛的足部異常行為,動態足壓量測則可以一目瞭然,也可以據此擬定挑選鞋具的方式、平時走路的注意要點,從根本減低足部發生不適的機率。但如果你是需要長時間站著靜止不動的人,或許靜態的就足以滿足需求。但要是覺得足部的問題已經影響到自身的健康或已產生身體上的不適,建議還是尋求專業的醫師或者治療師進行診治研究,才能真正改善足部及身體連動所產生的健康問題。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絕對都是不同的 挑選鞋子前應該好好思考

足部測量,相對沒有任何依據的情形下,的確是一種買鞋的參考依據,每家廠商對於鞋子也必定都有花費大量心思去研發改善、讓消費者能夠穿的舒適。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絕對都是不同的,如果想要真正改善健康,絕對不是未經過「個人化」的調整、穿上「大眾化量產」的鞋子,就能夠達到所謂的「健康照顧」,畢竟只要冠上健康之名,售價就又貴了不少,消費者在挑選鞋子前應該好好思考,避免花大錢卻又得不到想要的效果,得不償失。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