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炎20年,71歲阿嬤靠這杯降血壓逆轉洗腎人生!

364,922 收藏8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檸檬有許多健康功效,除了較廣為人知的增加骨密度、降血壓、護血管、防發胖等多種功能以外,還可能幫助腎臟病患者維持健康。日本一名71歲的阿嬤在喝檸檬醋數月後,他的水腫、倦怠問題好轉,血壓也得到穩定控制,與腎臟有關的肌酸酐也保持穩定,而且目前仍不需洗腎,快來看看日本藥學博士如何解讀檸檬的護腎功效!

檸檬可能有助於減緩腎病惡化



日本一名71歲女士星野久美子(化名),在50幾歲時罹患慢性腎炎,並須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不過由於腎臟不好,他的血壓沒能順利下降,同時還因為壓力造成自律神經紊亂,使血壓飆高到170mmHg。

後來他透過雜誌介紹開始喝檸檬醋,一開始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情,每天用2大匙的水稀釋1大匙檸檬醋後飲用,而在持續喝1周後,不但身體倦怠有所改善,1個月後血壓也漸漸變得穩定,來到130mmHg/70~80mmHg,腳部水腫的問題也好轉了。而雖然慢性腎炎隨年紀增加有些微的惡化,但他的肌酸酐值並未惡化,仍保持良好狀態,目前也不需要洗腎。(編輯推薦: 糖尿病變纏身面臨洗腎截肢!當腎功能衰竭那天,我能選擇不承受洗腎的痛苦嗎?

而對於星野女士的經驗,日本明治藥科大學前教授、藥學博士本橋登指出,檸檬中含有的「芥子酸(Sinapic acid)」是一種抗肝毒性成分,能幫助提高肝功能、促進代謝。本橋登強調,在肝臟進行的代謝有吸收、合成營養,以及分解老廢物質、解毒二種,而飲用檸檬醋來提高肝臟功能,能讓解毒功能更好,使血液中的毒素減少,減輕腎臟負擔。

台灣腎友生活品質促進協會衛教資訊也顯示,透過檸檬、萊姆類果汁來補充檸檬酸,能幫助預防腎結石,檸檬酸會和鈣結合、避免鈣質和其他礦物質結合而造成結石,還能防止已經出現的結石聚集在一起、變大,避免腎臟受到結石傷害。日本東京都醫院經營本部提供之資料也指出,腎臟疾病的患者,容易有腎臟排鈉功能降低的問題,因此特別需要控制食鹽攝取,而檸檬、醋等具備酸味的食物,就有增添食物風味、減鹽的效果。

檸檬醋DIY食譜就在下一頁!跟著專家自製檸檬醋,輕鬆活化代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