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變黑!多按養腎3穴道幫身體回春

238,136 收藏17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和西醫不同,在東洋醫學觀點中「腎」和毛髮、骨骼乃至腦部息息相關,是儲存生命能量的重要部位,我們身體的老化、白頭髮、健忘、排尿排便困難等問題,都可能和腎有密切關聯。日本北里大學針灸中心副主任建議,按照順序來刺激身上3處穴道,可望幫助維持腎功能健康,幫助預防腎不好帶來的各種問題!

白髮、水腫、骨鬆、健忘有可能是腎不好



日本北里大學東洋醫學綜合研究所漢方針灸治療中心副主任伊藤剛表示,在東洋醫學觀點中,「腎」不只是負責生成尿液,也和身體的成長、生殖功能,以及骨骼牙齒的生長與健康息息相關,因此若是腎不好,就可能有水腫、倦怠、容易疲勞、沒幹勁等諸多問題。

日本中醫學專門士、加拿大安大略省認證針灸師峯崎由紀也表示,在東洋醫學中「腎」和西醫中的腎臟有所差異,是儲存生命能量、成長發育的基礎,也和毛髮、骨骼、腦部等部位,以及身體的老化、更年期症狀等問題息息相關,而腎功能衰弱,除了可能有骨質疏鬆、腰痛、膝痛、白髮、牙齒衰弱,也可能造成健忘、排尿排便障礙等問題。

除了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就醫以外,伊藤剛也建議透過簡單的方法來刺激按摩穴道,帶來護腎的效果。伊藤剛指出,東洋醫學觀點中,「氣」、「血」是生命的能量流動,透過刺激穴道來讓這些生命能量流動的通道「經絡」得到刺激,就可能幫助改善身體各種不適。而想要幫助改善腎臟功能,伊藤剛建議透過刺激三處和腎臟息息相關的穴道:築賓、湧泉、腎俞。

「築賓」、「湧泉」、「腎俞」三穴道助護腎



伊藤剛建議每天1次,按照順序按壓刺激這三處穴道:

  1. 築賓
    築賓是腎經上的穴道,位於小腿內側,伊藤剛表示,腎功能弱的人按壓此處會有強烈疼痛感,而按壓後能幫助改善下半身血液流動,使手腳冰冷、腳部水腫、腰痛可能得以緩和。日本りせい針灸院接骨院資料也指出,築濱穴除了改善足部水腫、手腳冰冷問題以外,還可能有改善身體疲勞、宿醉、暈車的效果。

    刺激方法
    用手指按壓5秒後放開,連續做5次。築賓穴位於左右小腿內側稍微靠後方,以腳踝到膝蓋內側為一條線,由下往上的三分之一處。

    腎經的起點在這裡!下一頁看更多養腎必按萬能穴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