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鼻塞鼻炎好難受?耳鼻喉科醫師:鼻炎救星這片改善

23,730 收藏2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過敏鼻塞、鼻炎是每個人都曾有的經驗,除了造成呼吸困難、必須不斷擤鼻涕來舒緩以外,衛生紙長時間的擦拭還容易讓皮膚破皮、疼痛,影響生活品質。而日本耳鼻喉科醫師指出,其實吃紫蘇就可能幫助改善過敏性鼻炎,建議將紫蘇製成醬料,方便隨時享用、保護健康!

吃紫蘇可望幫助抗過敏、防鼻炎



日本JCHO東京新宿醫療中心耳鼻喉科診療部長石井正則表示,不少人容易因為花粉、寵物等過敏原而有過敏、鼻子發炎等問題。

而近年研究發現,紫蘇中含有黃酮類化合物「木犀草素(Luteolin)」,具備抑制組織胺的作用,能幫助防止搔癢、鼻炎等過敏症狀。而且紫蘇中的木犀草素,比起其他同樣含有木犀草素的巴西里、西芹還要來得多,能有更好的效果。

日本帝京大學藥學部教授山崎正利也表示,紫蘇被作為中藥材使用已有非常久遠的歷史,曾有動物實驗證明,受細菌感染而發炎的實驗老鼠,在喝了含有紫蘇萃取物的液體後,體內引起發炎的「腫瘤壞死因子(TNF)」數量減少到半數以下,發炎狀況也沒再惡化。因此山崎正利也建議,如有過敏性鼻炎問題,可以透過服用紫蘇來幫助改善。

不僅如此,日本腦神經外科專業醫師、抗老醫學專業醫師杉本一朗也表示,紫蘇富含的Omega3脂肪酸「α-亞麻酸」若能適量攝取,能幫助平衡Omega6以及Omega3的攝取量,就有可能避免因為Omega6過量攝取造成的過敏等問題。

將紫蘇製成紫蘇醬,作為日常對抗鼻炎的好幫手!下一頁醫師不藏私分享簡單紫蘇醬做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