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董瀟灑交代身後事:就用塑膠袋裝骨灰,撒完洗一洗還可以用

290,972 收藏3
【早安健康/Smart智富 傅瑋瓊】2015年,陶傳正(陶爸)邁進人生的第70年。5月10日那天,他把2個兒子叫進辦公室:「爸媽想退休了,你們有什麼意見?」2個兒子默不作聲。

陶傳正是銷售嬰幼兒產品的奇哥公司創辦人,1974年,他28歲那年自創品牌成立奇哥,賣嬰幼兒產品,擔任奇哥董事長逾40年、太太應小萍(陶媽)當總經理也長達30年。

「你們誰當董事長?誰當總經理?」他接著問,2人仍靜默無語。「那哥哥當董事長,弟弟當總經理,有沒有意見?」看2兄弟均未表示異議,「那明天就交棒。」陶傳正當場拍板決定。

次日,陶傳正夫妻旋即卸任,正式把經營責任和壓力一併移交。他認為「沒有責任,就不會有壓力。」這樣的感觸,是他50歲前半生歲月換來的深刻體悟。 (編輯推薦:陳淑芳83歲租套房獨居!獨自租屋前這3項準備,簡易急救、緊急避難能自救!)

「持盈保泰」的經營心法

時間回到1971年,剛退伍的陶傳正,進入父親創立的家族企業國豐集團,別人視他為富二代、少主,但才25歲、位階僅是副理的他,不但扛下經營事業的重責大任,更還有高達15億元的負債。

這龐大的財務壓力,讓陶傳正奔波了14多年仍難以挽救;在他39歲時,決定狠下心讓公司跳票,重整集團財務,並——面對債權人償債,花了9年時間才把龐大的債務全數處理完畢。

陶傳正表示,在他高中時父親的事業快速崛起,沒有自有資金,卻瘋狂借高利急速擴張事業,終因債台高築而一敗不起。經過長達23年的負債經營,養成陶傳正不喜歡競爭、不愛出頭、保守為要的態度,因而創立奇哥以來,絕不負債經營、不大肆擴充,維持小小穩健的規模,以持盈保泰。

我才不想要人生重來



對往事感觸很深的陶傳正,突然想到曾被人問到:「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想要怎麼過?」70多歲的他拉大嗓門說:「我才不想要人生重來,把這輩子的每一天好好過完就好。每一天做好一件事,就沒有白活。」

繼續看下一頁:14年前血管阻塞裝心臟支架,73歲仍活躍在演藝界,陶爸自在欣賞人生百態,幽默談身後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理財 退休 善終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