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吃火鍋嗎?想避開地雷學會5要點不怕血糖飆

67,419 收藏1
【早安健康/吃藥吧MyTherapy】雖然天氣已經慢慢轉暖,但對於愛吃火鍋的你,季節根本不是阻礙你吃火鍋的原因。但對於一眾貪吃的糖尿病患者,火鍋簡直是令他們又愛又恨。想吃又擔心自己的血糖水平會因此急升,結果得不償失。到底患有糖尿病是不是等於美食止步呢?要如何食得精明又健康呢?現在就讓我們看看如何可以在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的同時又不會對身體帶來太大負擔。

飲食對糖尿病患者十分重要



相信,大家對糖尿病並不陌生。據香港糖尿聯會數據顯示,本港糖尿病患者約有七十多萬人;而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約有二百多萬人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主要分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一型糖尿病屬於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大多出現在青少年或兒童身上。患者由於身體無法生產或無法生產足夠的胰島素,以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被利用,結果體內儲存過多葡萄糖而導致高血糖;二型糖尿病則大多在35-40歲後發病,患者因為身體對胰島素有抵抗,而且身體無法分泌更多胰島素對抗,以致細胞對葡萄糖攝取減少,最後引致高血糖。

無論是那一型的糖尿病,飲食控制對於患者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因為糖尿病可以導致不同的併發症,嚴重的甚至可以致命。

正正因為糖尿病患者需要嚴格控制飲食,這令很多患者都對很多食物卻步,擔心會令血糖水平急升。但其實只要食得精明和有節制,其實糖尿病患者也可以享受很多不同的美食。現在,就讓我們齊來了解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選擇火鍋的食材。

1. 火鍋湯底

要說到火鍋的精髓,相信很多人都會說是湯底,因為所有食材都會吸收到湯底的精華。那麼選擇一個健康又美味的湯底,真是十分重要。作為糖尿病大軍的一員,我們建議最好就是選擇清湯類湯底,例如:昆布湯、蔬菜湯、豆腐湯等,因為清湯的熱量較低,可以減低對血糖的影響。

而麻辣湯這類重口味的湯底就要避免,因為這些湯底所含的熱量較高而且十分油膩。但無論是什麼湯底,我們都不建議糖尿病患者直接飲用,因為火鍋的湯底經長時間的烹煮,會含高濃度的鈉、鉀、磷,對心血管造成負擔。

吃火鍋時進食順序很重要!下一頁教你更安心的順序該從哪道開始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