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吃火鍋嗎?想避開地雷學會5要點不怕血糖飆- 第2頁

67,378 收藏1

2. 先吃蔬果

現代人因為急速的生活節奏,很容易養成吃太快的飲食習慣。一般人的大腦接收到身體飽足的訊息,需要大概20分鐘,所以如果進食過急,會容易會出現「身體已飽」但「大腦未飽」而吃過量的情況。因此,我們特別建議糖尿病患者在吃火鍋時由蔬菜開始。

因為大部分蔬菜都是高纖、低升糖(GI)指數和低熱量的,而且含豐富維生素和抗氧化物,所以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莫大的好處。而首先食用可以增加飽足感,避免稍後吸取過多的肉類和加工產品。而且,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可以幫助減慢血糖上升的速度。

但大家要小心,不是所有蔬菜都屬於低升糖指數!例如:馬鈴薯、紅蘿蔔、玉米等都是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建議大家以高麗菜(GI值:26)、菠菜(GI值:15)、蘆筍(GI值:25)等代替。

3. 選擇肉類

如果要大家食火鍋只食蔬菜,似乎太過不近人情。當然,患上糖尿病不代表你要從此變成素食者,但你在選擇肉類時要注意,應避免食用加工肉類製品和紅肉。因為紅肉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對身體的負擔大; 而加工肉類製品因為含有防腐劑,所以鈉含量亦較高。

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每天吃用100克紅肉的人患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19% ,而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類製品的人患病的風險更高出51%。

糖尿病患者在吃火鍋時建議用瘦雞肉或海鮮代替,因為它們的熱量和脂肪含量較低但亦含豐富蛋白質。例如: 6隻蝦的熱量只有約30卡路量,但蛋白質可達6克。但痛風患者要小心食用海鮮,避免加劇痛風情況。

吃火鍋必備的丸子、蝦餃…可以吃嗎?可以配飲料嗎?答案就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