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復健運動逆轉退化:讓長輩選擇有能力、有尊嚴的生活!

27,441 收藏0
【早安健康/毛琪瑛(復健科醫師)、吳倉華、李宜蓉、黃淑琪(物理治療師)】

錯失復健治療時機,會讓長者情況越來越差



在中風的病人中,有1/3在病發時離世,原因可能是大出血壓迫到呼吸中樞、腦幹,這屬於最差的狀況;再來有1/3則會留下後遺症,例如步態不穩、需要輔具協助行走,或認知功能受損,日常生活需要部分協助。最後較輕微的1/3患者則可以恢復得相當不錯,生活自理,獨立行走。

其中較輕微的1/3患者和中間區塊的1/3患者可以透過即早介入,積極地復健治療,讓腦部神經元建立新的連結,改善受影響的腦功能,甚至恢復生活上獨力照顧自己的能力,也得以自行行走。對於任何一個中風的病人而言,這是重新建立自己信心,恢復自我尊嚴很重要的結果。


一般而言,如果是急性中風,腦栓塞的病人在兩星期之後,腦出血的病人大約一個月之後,只要內科情況穩定,意識清楚,能夠配合指令,主動性的復健運動就可以開始施行了。早期的復健介入可以預防許多的併發症,譬如:手腫、肩關節疼痛、上下肢關節攣縮,還有臥床引起的肌肉廢用性萎縮、肺炎等感染問題。

案例分享1:中風後錯失復健時機

我的外婆在我大一、大二左右時中風,那個年代大家都還不知道復健的重要性。她發病之前是務農的,養雞、養豬、種田等勞動天天都在做,當她中風時,一開始只有半邊不能自主行動(有人扶著還能勉強站立走幾步),後來漸漸變得即使有人攙扶也無法站立行走了。

我們當時因為不懂,就讓祖母臥床。她臥床久了,開始有肌肉攣縮的狀況,進食和吞嚥也出了問題,導致營養不良。此外,在床上躺久了,容易有感染,如肺炎、尿道感染、褥瘡等等。所以她並不是因一次的中風而離世的,而是因中風後,家屬不知如何照顧,讓她長期臥床而產生併發症離世的。我自己當了復健科醫師之後,再回首看這一段,才了解:很多事情其實不見得是必然的結果。只是我們家屬不知道如何積極照料,也錯失了最佳的復健時機。

開刀後長期坐輪椅,容易退化更走不動?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