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我不要女兒每天忙著到醫院,看護插管癱瘓的媽- 第2頁

1,611,573 收藏11

那些在我耳邊嗡嗡嗡勸說「跑步不是好運動,會傷膝蓋」的話,我完全沒有聽進去。因為中年人的問題就在於「自己不想,所以勸告別人」,而且不假思索的想要用沒有科學驗證的經驗法則來把大家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我在練跑時的願望,其實很卑微,只是想跑一圈我母校的操場不氣喘噓噓的停下來而已,就是四百公尺而已。

我的初衷只是「四百公尺」,這個卑微的願望竟然是我二十歲時的未竟之志。

跑了幾年,我大概聽過一百個同齡朋友「跑步不是好運動,會傷膝蓋」的勸說,有的非常認真勸我中年人學一學太極拳就好。很幸運的,我的膝蓋看樣子比練跑之前好得多。

我想,並不是因為我天賦異稟。

是因為我在「並不太勉強自己的狀況下」持續進步、慢慢進步。

每次跑步的時候,我都聽見「本我」和「超我」對話的聲音。

「好累!我想回家!」本我說。

「沒問題,你只要跑完規定的五公里就可以回家!」超我說:「而且你跑完之後,不但會很有成就感,而且運動後產生的腦內啡會讓你今晚睡得非常舒服!」

「跑操場真的很無聊!」本我說。

「喔,那你可以聽音樂,不知不覺就可以跑完了!」超我是個很好的運動顧問。

說也好笑,我是從跑一百公尺,走一百公尺開始訓練自己的。

剛開始我在台大操場瞎跑,一邊羨慕著在操場上練習的台大田徑隊可以跑得那麼快,當他們像風一樣呼嘯而過時,我還常被嚇了一跳。

當時的「超我」也明白我的體力的確是先天後天都失調,沒有做太嚴格的要求,只是希望我「每週跑兩次,每次跑五公里,不管用走的或用爬的,請你完成這個目標」罷了。

那時我是和台大EMBA的學長們一起練跑的。他們年紀和我差不多,但是多數人老早就跑完過全馬。而且成績多半在四個半小時以內。

我的成績跟人家比當然很自卑。但是人遮掩自己的「不行」絕對不會進步,可喜可賀的是我面對自己的「不行」時,臉皮算厚。

下一頁讓吳淡如告訴你:從400公尺到10公里馬拉松…靠的就是「去掉一個東西,堅持一樣東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生活 跑步 心靈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