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食步調 越嚼越健康

21,640 收藏0

有沒有留意過你一次用餐時間是多少呢?5分鐘吃完一個便當,還是20分鐘解決一餐?匆忙狼吞虎嚥吃過了事,還是細細咀嚼品味食物的美味?

此外,

現代人常常聽到的代謝症候群,跟進食的速度也有關

。代謝症候群的產生,是因為內臟的脂肪增加,導致身體的代謝變化,進而促使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相關徵狀出現;而內臟脂肪的增加,往往肇因於吃進太多不必要的熱量,形成脂肪囤積。

因此醫師建議,吃一頓飯的時間至少要到20分鐘,慢慢吃,更健康。

1、大腦20分鐘後才會覺得飽:

因為從我們開始進食起,直到大腦的飽食中樞接受刺激,至少需要15至20分鐘,接收刺激之後,才會開始產生飽足感,因此,若是囫圇吞棗一下嚥進太多食物,在大腦感到飽足之際,早已吃進過多熱量了。


2、食物嚼20下再吞:

細嚼慢嚥除了可以拉長進食時間,食物緩慢的進入腸胃也有助於消化,而在咀嚼時產生的唾液,除了幫助消化以外,跟據相關研究指出,唾液中還含有足以抑制致癌物質的酵素。


所以從今天開始,試著每吃進一口食物,至少咀嚼20下再吞進肚吧!

可以先從選擇富有嚼勁的食物開始練習咀嚼習慣,像是牛蒡、糙米等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同時它們高纖維的特性,也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過多熱量吃下肚的機會。

資料來源:
《習慣決定疾病是否找上你!》
出版社:商周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