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餃3顆=1碗白飯?醫師教你自己包水餃降血脂

28,028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餃子是台灣常見的平民美食,家家戶戶都有自家的獨門內餡配方,讓簡單的一道水餃也能有多種口感變化,更不容易吃膩。而日本醫學博士建議,不妨試試將羊肉做為餃子內餡,不但能換換口味,羊肉在所有肉類中也屬於相對低脂、低卡的肉類,而且透過羊肉的營養成分,還能幫助減少三酸甘油脂,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既美味又健康!

三酸甘油脂過多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羊肉韭菜餃可望幫助預防



日本呼吸器專業醫師、醫學博士大谷義夫表示,餃子同時含有蛋白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脂肪5大營養素,是能夠攝取均衡營養的食物之一,而如果使用羊肉搭配韭菜製成餃子餡,還可能具備減少三酸甘油脂的效果。

三酸甘油脂過高,會使壞膽固醇增加、附著在血管壁上,提高高血壓、動脈硬化風險,而大谷義夫指出,羊肉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是豬肉的2倍之多,每100g中就含有180mg不飽和脂肪酸,能更有效幫助減少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另外餡料中也建議加入韭菜,其中的大蒜素也有減少三酸甘油脂的效果。

另外,日本秋津醫院院長秋津壽男也表示,每100g成羊肉的「L-肉鹼」高達210mg,是豬肉的7倍,可望幫助脂肪燃燒。日本醫師山田惠子指出,曾有研究發現,L-肉鹼有助於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而若是缺乏L-肉鹼,則可能會造成心律不整、倦怠等問題。

而雖然適量吃羊肉餃子可能有助於減少血脂、促進燃脂,但台灣營養師簡子勻也曾在受訪時提醒,包餃子為求美味,往往會選擇脂肪較多的絞肉,水餃皮也屬精緻澱粉,升糖指數較高,同時餃子的熱量依內餡不同,約在35~60卡左右,並不算少,因此還是不能吃太多,以免發胖。

降脂水餃自己包!下一頁看美味又好吃的羊肉水餃做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