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濕氣重?中醫學博士教你:吃飯也能健脾益臟!- 第3頁

345,119 收藏3

所有藥物皆可以「健脾」的想法,可以稱為「廣義的健脾」,其實就是體現了中醫「治病必求於本」的思想。脾虛非一定要用健脾藥,要視乎脾虛的原因給予整體的診治。

這是基於中醫的整體觀念思想,由於脾臟在人體的中央,就好比如果一個房間的中央有一個空調機,只要不同方向有風吹過來,也可影響中央氣的流通。

吃飯也能健脾?!



健脾非一定要吃藥,健脾不只是中藥的專利功效,即使在《本草綱目》上的記載,白飯也有「益氣、和胃、補中、壯筋骨、益腸胃、通血脈、和五臟、好顏色」的效果(見「粳米」條目),甚至比「健脾」多出更多功效了!吃飯絕對可以補身,而非只有吃藥才補!

其實,凡是食物皆能健脾!稱得上「食物」的,皆是可供人食用,作用較為平和,能化生人的血氣。各種食物有不同的補益程度、補益不同臟腑的特性,可是無論如何,吃下去的食物皆是先能夠補益脾臟。其實,只要吃多點飯,也可以有吃人參的效果!

沒有脾虛不需要健脾。中醫講求中庸之道,講求過猶不及,過度健脾也可以讓人生病!很簡單的道理,吃太多米飯,也可以食滯甚至變肥!過度吃補藥,太補也會傷身。如果你在家用心熬製一鍋湯,加上各種補益藥材,可是由於人人的體質不同,很可能會好心做壞事。

本文摘自《根本飲食法:怎麼吃比吃什麼更重要!還原基本意識飲食方法,邁向身心安定的終極健康》/李宇銘(香港註冊中醫師)/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