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後才懂她用心良苦「當我自己都懷疑,她卻比我更有信心」

5,103 收藏0
【早安健康/沈方正(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

我的媽媽是我的執行長



日後回想,解決問題用簡單的邏輯來應對就好,更重要的是想不想挑戰的心、有沒有學習的渴望。我媽從不認為十歲小孩做不來開菜單、採購烹調這些事,只要用對方法,誰都可以學會。飯店人的血液及基因天時地利人和般造就出來,媽媽的教導也養成了我日後面對問題的習慣。

那年我小學四年級,在房間跟弟弟拿木劍砍、扔枕頭打鬧,這時穿戴整齊的母親來提醒:「趕緊換衣服,我們要出門了!」但我們無心理會,心想還會再催。奇怪的是,過了二十分鐘都沒有聲響,我放下玩具,在屋內轉了二圈,竟空無一人!半小時後家中電話響了,守在電話旁的我聽到媽媽不慍不火交待:「電鍋裡有飯,先盛三碗,拿四個蛋煎兩張蛋皮,先熱鍋子放點油將冷飯倒進去,擠點蕃茄醬炒一炒分兩份,把蛋皮蓋上去做給弟弟吃,吃完帶他把碗洗好、自己看書,我看完電影逛完街就回去。」電話掛上後我照吩咐做好直到她回家。媽媽回來後沒罵人也沒多說什麼,只是從此倆兄弟再沒犯過同樣的錯。

等我出社會混了幾年,真正懂事後再回想,她真是一位獨立勇敢有智慧的女性。這是她「不動聲色」的教導。

母親出生新竹竹北鄉下的務農人家,因為家境不好,小時候寄養在別人家,沒辦法上學,只能留在家中幫忙,但我都是聼人家講,她自己從來不曾提過。成年後到台北謀職,與父親相識結婚,父親家鄉在四川,常年上海、香港經商,輾轉來到台灣。做生意五湖四海,家裡常要款待山東、上海、寧波、廣東、台灣的客人,我媽媽會做蔥㸆魚、八寳鴨、上海烤麩,烤麩不是普通人會做的,那是功夫菜。

我從小接受酒店培訓,以前每個禮拜開家宴,要打電話邀請客人、當接線生,什麽話都會講。以前人鄉音非常重,打電話來:「小弟弟,儂爸爸在吧?」第一次聽的時候傻了,叫我媽:「救命啊!不知道講什麽?外國人啊!」我媽接過去一聽,就說:「好,稍等一下,沈先生來了。」當大人打麻將,我們就負責端茶、換水果、清煙灰缸,我的飯店實習從小就在媽媽的訓練下開始進行。直到念大學都沒有上桌吃飯,請客就在廚房裡幫忙,這是規矩,也沒有特別學做菜,已經看了千百回,不用學就會。

小學四年級開始,宴客開菜單就是我的工作,媽媽給我三本食譜,「雞鴨魚豬牛海鮮各選一樣、蔬菜選二樣、湯選一種,其他我會調整!」我問:「可是菜這麼多要選哪個啊?」她說:「選自己喜歡的,客人也會喜歡!」就這樣,一張十人宴客酒席開好了。前一天帶著菜單上市場學買菜,有哪些配料?份量如何依人數調整?日後回想,解決問題用簡單的邏輯來應對就好,更重要的是想不想挑戰的心、有沒有學習的渴望。我媽從不認為十歲小孩做不來開菜單、採購烹調這些事,只要用對方法,誰都可以學會。飯店人的血液及基因天時地利人和般造就出來,媽媽的教導也養成了我日後面對問題的習慣。

繼續讀下一頁:「當我自己都懷疑,她卻比我更有信心;又或許沒有她的信心,我早就放棄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家庭關係 父母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