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大腦成為毒素垃圾掩埋場!巧克力反轉失智1款有效- 第3頁

15,512 收藏0

超級大腦食物No.4:黑巧克力



你知道嗎?可可豆在墨西哥城曾經貴為合法貨幣,直到1887年為止。這種貴重的果子,不但自古以來就備受尊崇,而且很健康。我的朋友泰羅.艾索考皮拉(Tero Isokauppilae)說,可可豆也是鎂含量最豐富的天然食物之一。他是芬蘭覓食專家、種植藥用蕈菇的業者,也是我所知道對可可豆最了解的人。

吃巧克力這種天然發酵食品,對身體最大的好處來自其中富含的黃烷醇,這是一種多酚類。可可黃烷醇已證實可以反轉認知老化的徵兆、改善胰島素敏感度與血管功能、增加通往大腦的血流量、甚至還能增進運動表現。科學家測試近一千名二十三至九十八歲認知健康的受試者,其中每周至少吃一次巧克力的人,視覺空間記憶、工作記憶和抽象推理測試等認知表現都比較好。只是,超巿裡可以選擇的產品那麼多,要怎麼確定我們買到的是正確的可可製品呢?

先查看包裝說明,確定可可沒有經過「鹼化處理」(processed by alkali),或稱為「荷蘭式加工」(Dutch processing),這些說明通常會出現在成分表中的「可可豆」後面。這種加工程序會大幅減少可可豆裡的植物營養素,破壞原本有益健康的成分,把巧克力變成一般糖果。

巿售巧克力的含糖量差異很大,要買含糖量最少、可可比例最高的,可可含量至少要達到80%以上。低於這個比例的巧克力,往往只是「超可口」的加工食品(牛奶巧克力和白巧克力基本上都只是糖果而已——含大量的糖)。一旦你吃到高品質的85%黑巧克力,就會發現,只吃一兩塊就很享受,不會陷入永遠沒有滿足感的迴圈,讓你把整片巧克力都吃光光。

更好的方法是——自己在家做巧克力,這樣就能完全不加糖,吃到心滿意足為止!

怎麼吃:每週吃一大片85%黑巧克力。選擇經過有機或公平貿易認證的產品,這些產品的取得來源絕大多數是符合道德的。

本文摘自《超級大腦飲食計畫:擊敗失智、調校大腦,讓你更聰明、更快樂、更有創造力》/麥克斯・盧加維爾(健康與科學領域記者)、保羅・葛雷沃(醫師)/如果出版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