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超級大腦食物」青花菜,蘿蔔硫素消除大腦發炎- 第2頁

193,223 收藏3

蘿蔔硫素不是維生素或是必需營養素,它是能有效調節基因的成分,可以活化體內一條抗氧化途徑NRF2。這是體內一種主要的轉訊因子,會製造能掃除氧化壓力的強力化學物質。雖然植物多酚等其他的植化素也能刺激這條途徑,不過蘿蔔硫素是目前已知能活化這條途徑最有效的成分。於是我們要問:目前所知的蘿蔔硫素最佳來源是什麼?

年輕就是本錢,青花菜尤其如此。幼嫩的青花菜芽菜中,能合成蘿蔔硫素的植化素含量,是長成後的青花菜的20至100倍(如果要嚴格討論微量營養素的含量,長成後的青花菜仍比青花菜芽菜營養),也就是一磅芽菜的蘿蔔硫素生成能力等於100青花菜。

如何使用:在飲食中加入十字花科蔬菜,生吃熟吃都可以。要注意,高溫烹調時,這些菜所含的兩種能生成蘿蔔硫素的植化素中,其中一種(稱為「芥子酶」的酶)會被破壞。因此,煮熟的青花菜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會喪失經咀嚼而生成蘿蔔硫素的能力。不過, 芥子酶可以另外補充。黃芥末粉(mustard)尤其富含芥子酶,如果灑一些在煮過的蔬菜上,生成蘿蔔硫素的能力就又能恢復了。

專家小祕訣:自己種青花菜芽菜,既便宜,而且就算是對沒有綠手指的人來說也很簡單。可到我的官網( 連結)查看種青花菜芽菜的步驟指南,用我發現的最簡單的方法,只要三天就能種出來。可以把芽菜加進果昔、放在草飼牛肉或火雞漢堡上,或大量加進沙拉裡。

本文摘自《超級大腦飲食計畫:擊敗失智、調校大腦,讓你更聰明、更快樂、更有創造力》/麥克斯・盧加維爾(健康與科學領域記者)、保羅・葛雷沃(醫師)/如果出版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