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拖超久沒好?醫師揭真相:這8個原因讓你咳不停!- 第2頁

266,607 收藏2
  • 感染科相關:比較常見的原因為黴漿菌、百日咳、肺結核感染。其中以黴漿菌感染最常見,常連續一直咳好幾個禮拜,但比較少流鼻涕,有一部份可能會發燒而產生肺炎,但相對傳統的細菌性肺炎,小朋友活動力通常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百日咳方面,以台灣的兒童患者來說,百日咳病患多半是5歲以下兒童,好發年齡主要在6個月以下嬰幼兒,這可能和台灣許多孕婦身體的百日咳抗體偏低有關,疾病前1-2週傳染力強,但症狀不明顯,只有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輕微咳嗽等類似感冒的症狀但到了中期症狀變成陣發性嚴重咳嗽,若不治療會持續好幾個月才慢慢改善,這就是從前人稱百日咳的原因。

    至於兒童肺結核,通常和家族接觸史有關,台灣肺結核仍有一定的盛行率,所有慢性咳嗽或咳血病患都必須詳細詢問家族史。


  • 過敏免疫科相關:氣喘或過敏性咳嗽也是很常見的診斷,過敏是最常見引起氣喘和過敏性咳嗽的原因,台灣常見的過敏原以塵蟎為主,但隨著環境汙染的惡化,氣喘的盛行率和空氣污染(尤其是PM2.5)的相關性也逐漸被重視。氣喘、過敏性咳嗽,咳嗽變異型氣喘的咳嗽症狀常在運動後、天氣變化時、或夜間惡化,診斷往往需要合併臨床、肺功能以及吐氣一氧化氮檢查的綜合評估。

  • 先天性或基因遺傳相關:如免疫功能缺損、肺囊狀纖維化等罕見疾病,以上必須靠支氣管鏡甚至基因檢查確立診斷,通常在嬰幼兒期就經常反覆發病,且必須到醫學中心診療,才能盡早確立診斷,避免延誤病情。

  • 環境暴露相關:二手菸、居家環境有特殊的粉塵、寵物甚至花粉都可能引起,診斷必須依賴醫師細心的詢問並排除其他可能原因。

  • 俗語說:「醫生驚治嗽,土水驚抓漏。」咳嗽雖然是小病症,卻是讓醫生最頭痛的問題,當咳嗽沒有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僅以止咳藥物來緩解症狀,日後可能因延誤治療而造成嚴重的併發症。時至今日,筆者也不斷的在學習,期待能為守護兒童健康盡一份心力。

    本文由彰化基督教醫院授權刊載, 原文網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醫生驚治嗽!治咳不能只靠止咳藥水,醫師揭密八種咳嗽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