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先洗或先切才最沒農藥殘留?食藥署公布正解

92,213 收藏4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不少人選擇在家下廚,親自為家人和自己的健康把關,在做料理之前,一定會經過處理食材、清洗蔬菜的步驟,尤其擔心蔬果農藥殘留,沖洗、泡水可萬萬馬虎不得。不過,大家洗菜時的習慣不太相同,有些人習慣蔬菜先洗再切、有些人則喜歡先切再洗。到底應該是「先洗」還是「先切」,才能減少農藥殘留的風險?

為了有效減少農藥殘留,「如何清洗蔬菜最乾淨」讓不少人頭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說明,常見的農藥殘留藥劑種類是接觸型農藥,清水沖洗就是最簡單能減少農藥殘留的方法,有效降低農藥下肚的風險。

蔬菜應該要先洗後切還是先切後洗?



食藥署公布解答,答案是「先洗後切」!因為洗菜時間錯誤,反而會汙染其他食材。清洗蔬菜時先用清水浸泡數分鐘,待農藥溶解在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讓水流沖走蔬果的殘留農藥;經過沖洗後再切塊,或是除去不食用的部分,「先洗後切」避免農藥沾染刀具,進而污染到其他乾淨的部位或其他食材,減少蔬菜表面被農藥污染的風險。

拒絕農藥殘留的蔬果清洗法!譚敦慈這樣洗菜



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老師先前也在專欄文章中提醒,農藥大多殘留於蔬果表面、葉柄匯集處或凹陷處,掌握清洗秘訣,就可以減少把毒素吃進體內的機會。台大食品科學所教授孫璐西曾撰文建議,採買回來的食材,在還沒削皮切割前,應該以流動的水清洗10分鐘,或是徹底用水清潔三次,就可以有效去除大多數的殘留農藥。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分享林家親身實行的蔬果清洗心得,如葉菜類買回家後會先用白報紙捲起,兩頭開放以通風,放置陽台1、2天;要洗菜時先浸泡在流動清水中15分鐘,水流不必太大。清洗時放在水中涮洗3、4回,再撈起一一檢視,挑出不能吃的部份。瓜果類則會特別用刷子在流水中刷洗表面,特別注意青椒、苦瓜等有凹陷的部份容易殘留農藥。需要剝皮的水果也必須先刷洗,因為吃的過程手會接觸表皮,就會把農藥一起送入口中。

  • 葉菜類:買回家後用白報紙捲起、兩頭開放,放置陽台1~2天,接著浸泡在流動清水中15分鐘,清洗時放在水中刷洗3~4回。

  • 瓜果類:在流動清水中用刷子刷洗表面,並特別注意瓜果凹陷部分。

  • 水果類:即使是剝皮食用的水果也應先刷洗,否則雙手接觸水果表皮時就會接觸農藥。

參考資料:
  1. 食藥署闢謠專區(連結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