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免費加班的時間,就等於是在提高自己的「時薪」

18,193 收藏0
【早安健康/田口智隆(財務諮詢顧問)】

「無薪加班」辛苦一輩子也沒錢



「比上司早下班會被盯,還是晚點下班好了。」
「我每天都最後離開公司,真是鞠躬盡瘁。」
你認真想過「算上免費加班的時間,真正的時薪有多少」嗎?

你曾經以「時薪」來換算薪資嗎?



拜日本經濟持續低迷之賜,公司也變得比較清閒。最近需要「加班」的上班族似乎變少了。另一方面也有人抱怨:「因為裁員、部門統合的關係,所有工作都落在我身上,累死了!」

在如此不景氣的時候,會付加班費的公司猶如天然寶石般珍貴,相當罕見。尤其是中小企業,應該不會支付員工加班費。

而且,你是否也逆來順受,無條件接受所有不合理的待遇?

「算了,現在這麼不景氣,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能有工作做,就該謝天謝地了。」你今天是否又找了看似正當的理由安慰自己,再度拚命地加班呢?

其實,當你無薪加班愈多,「財神爺」就離你愈來愈遠。

俗話說:「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真是金玉良言。尤其是年輕的時候,更要讓自己的「時間」和「智慧」發揮最大槓桿效用,為未來儲存「本金」。

本金就是投資所需的現金。如果沒有存到一定數目的本金,你的財富永遠不會增加。

可是啊,可是……無薪加班根本是在浪費寶貴光陰,實在可惜!像這樣做白工,辛苦一輩子也存不了錢!

因為你是公司聘請的職員,當然不能違抗公司的指示。可是,你是否曾用「時薪」換算過自己的薪資呢?

從未如此想過的人,請將你的薪資除以實際的工作時數,計算一下自己工作一小時的薪水究竟是多少。假設你的月薪是三十萬圓。工作時間是上午九點至下午六點,一共八個小時(午休一小時)。每月工作天數設定為二十二天。加上每天加班三個小時,換算後你的時薪約為一千二百四十圓。

這樣的時薪高或低,其實見仁見智。可是,若跟深夜在連鎖家庭餐廳打工的工讀生相比,其實時薪差不多。

然而,你除了本分的工作,還要看上司或客戶的臉色,又要扛所有責任,簡直是在做牛做馬,拿到的卻是工讀生等級的時薪!

月薪高,但也經常超時工作…你是否為了自我滿足而加班?下一頁提醒你:沒有時薪概念,可能成為存不了錢的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