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少年也坐骨神經痛?印度瑜珈冠軍老師1招伸展助改善

120,452 收藏7
【早安健康/Sujit Kumar(印度瑜珈冠軍老師)】 症狀類型:坐骨神經痛

總是腰痠背痛,坐著、站著都不舒服,腰部、屁股肌肉硬梆梆,下半身時常感覺無力,刺痛感說來就來,這就是典型的坐骨神經痛。多數現代人都經歷過這樣的切身之痛,甚至因無法改善疼痛而備感絕望。瑜珈有助於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嗎?坐骨神經痛是可以控制的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許多受坐骨神經痛之苦的患者都因為練習瑜珈而大大緩解疼痛。

坐骨神經為兩條神經,分別負責一條腿,它同時也是人體中最長的神經線,也就是一般為人熟知坐骨神經痛的肇因點,常見症狀是疼痛從下背部出發一路延伸至腿、腳,令人難以忍受,對懷孕女性更成了一種慢性疾病,在懷孕過程中愈加惡化。多數情況下,坐骨神經痛與脊椎息息相關,脊椎如果姿勢不正確,就等於對坐骨神經不斷施加壓力而使得疼痛更加嚴重。

在我的瑜珈旅程中,我發現為數不少的人是因為患有坐骨神經痛而開始練習瑜珈,其中許多案例的神經痛、背痛其實只是肌肉緊張,這種情形可以輕易地透過伸展讓緊張的肌肉得到緩解。坐骨神經痛通常在低背部、臀部或腿部後側突然傳來一陣刺痛感,或者是麻木感。這種情形常見於懷孕期間,由於骶髂關節的壓力增加,加上椎骨與骨盆肌肉對坐骨神經施加壓力,提高了神經受壓迫的機會。

坐骨神經痛於現今社會的影響層面愈來愈廣,不只是久坐族群或老年人會受其苦,甚至連健康狀況良好的15歲學生都可能遭受坐骨神經痛,而其往往是在臀部周圍中央盆腔疼痛感最為激烈。如果神經持續受到壓迫,你仍一直壓縮或擠壓坐骨神經,疼痛則會劇烈加重,甚至痛感會擴散至整個神經,一路延伸至下肢後側。

瑜珈當中有特定的動作及體位法可以幫助緩解坐骨神經痛,尤其是對下腰處的效果最為顯著,當然也有特定瑜珈動作可以緩解女性在懷孕期間所產生的坐骨神經痛,但是,孕婦在練習瑜珈之前,必須非常小心並了解正確練習的步驟。

此外,練習者須主動告知瑜珈老師自身健康狀況(包含懷孕),讓老師可根據個人身體狀況隨時調整練習。在瑜珈常見可緩解坐骨神經痛的動作會運動到骨盆、大腿及小腿,當中非常推薦的動作是「踝碰膝式」、「單腿鴿王式」。以及「單腿蝗蟲式」,可加強腹部力量,同時伸展後背部。

根據我的經驗,經過規律練習瑜珈幾周後,只要練習方式正確,患者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包括下肢無力、疼痛、僵硬和行走困難的情況都大大改善了,因為這些瑜珈體式有助於消除脊椎與坐骨神經的壓力、緩解肌肉緊張。

下一頁看超詳細分解動作教學,一起練習解除疼痛的瑜珈動作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