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換一次內褲?想遠離陰道發炎,6件事一定要知道- 第3頁

676,348 收藏3

衛生棉、衛生棉條是一個很好的發明,造福了女性。可以說有了衛生棉、衛生棉條,女性才能更瀟灑地走入職場。那麼可不可以每天用衛生棉或者護墊代替換內褲呢?不建議。衛生棉、護墊為了防止滲漏,背部都是防水防滲的材質,不透氣。用了護墊,外陰部會更加濕潤,容易導致感染。清爽、乾燥永遠是最好的消毒法。穿純棉內褲、比較透氣的衣褲,每日清洗外陰,保持清潔、乾爽才是最好的。

經常使用「衛生」護墊(衛生護墊不衛生)的人,作為婦產科醫師的我一眼就能看出來。外陰會有長期的慢性炎症、皮膚皺縮、色素脫失等一些濕疹樣的改變。長期慢性的瘙癢可能會有抓痕。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些症狀的罪魁禍首是誰,聽了醫師的話改變習慣,症狀很快會消失。

學會使用保險套

保險套最初叫做避孕套。但它的作用不僅僅是避孕,還能防止傳播性病。既能避孕又能防病,能讓女性安全享受性愛,因此叫保險套更名副其實。正確使用保險套可以有效預防愛滋病、梅毒、淋病等性傳染病。

女性常見的陰道炎有外陰陰道假菌絲酵母菌病(vulvovaginal candidiasis, VVC)、滴蟲性陰道炎(trichomonal vaginitis,TV)和細菌性陰道病(bacterial vaginosis, BV)。這些疾病大多症狀輕微、後果輕微,但是外陰瘙癢、有異味確實讓女性有難言之隱。所以有很多人選擇去藥店、超市購買藥物、洗液來自己解決問題。陰道炎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婦科感染性炎症,症狀典型,易於診斷和治療,但是千萬不要自己「洗洗更健康」,結果導致嚴重的菌群失調。

本文摘自《子宮的祕密筆記:女醫教妳正確認識婦科疾病》/王玉玲(婦產科醫生)/世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