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卡路里信仰!糖尿病醫師:吃對好油,讓血糖乖乖聽話

30,627 收藏1
【早安健康/牧田善二(糖尿病專科醫師、醫學博士)】

橄欖油能讓人瘦:

光是和醣分一同攝取,便能抑制血糖值

我想對於「發胖不是因為攝取脂肪造成的,是因為攝取了醣分」這個道理,各位應該已經漸漸有了深入理解。儘管如此,對長久以來被迫接受卡路里信仰的人來說,攝取大量脂肪應該還是很可怕。

針對這樣的你,讓我來介紹一份曾刊登於具公信力之醫學期刊《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驚人數據。

請參照圖表2-7的圖表。這是以健康的人為對象,分別調查「只吃麵包」、「吃麵包時搭配奶油」、「吃麵包時搭配橄欖油」,以及「吃麵包時搭配玉米油」等吃法的血糖值變化結果。

由圖可清楚看出,相對於單獨食用麵包這種醣分食物後三十分鐘血糖值會驟升,搭配某種油品一同攝取的時候,血糖值的上升幅度顯然較緩。換言之,與其單獨攝取醣分,搭配脂肪一同攝取比較不易發胖。

尤其橄欖油的效果更是特別好。

而在另一具公信力的《糖尿病護理》(Diabetes Care)雜誌上,也刊登了一篇有趣的研究論文。

由於近年來GI值(升醣指數,一種飯後血糖值的上升指標)日益普及,於是該論文便針對高GI食物與低GI食物,分別調查搭配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之特級初榨橄欖油、搭配為飽和脂肪酸之奶油,以及以低脂等不同方式食用後的血糖值變化狀況。

結果發現,高GI食物尤其在搭配橄欖油食用時,飯後血糖值會被抑制得較低。另外補充一下,此研究中受測者所攝取的特級初榨橄欖油份量,可是多達三十七公克呢。

而依據這些結果,我們似乎可斷言「橄欖油是能讓人瘦的」。

「淋橄欖油會增加卡路里,會胖吧?」下一頁醫師教你該怎麼吃對身體更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