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卡路里信仰!糖尿病醫師:吃對好油,讓血糖乖乖聽話- 第2頁

30,683 收藏1

碳水化合物要和「油脂」一起吃

:放了大量橄欖油的義大利麵對身體好的理由

即使知道「應避開單品餐點改選定食」,但有時總難免就是無法做到。

舉例來說,若你提議要請部屬吃午餐,結果對方說:「想吃義大利麵。」,怎麼辦? 難得有機會交流,總不能說:「喔不,我不吃醣分……」這麼殺風景的話吧。

這種時候,就要靠高明的點菜方式來解決了。

請回想一下圖表2-7所介紹的研究結果。

與其單獨吃,麵包搭配油脂的吃法,比較不會讓血糖升高。尤其特級初榨橄欖油的效果更是特別好。

這樣的效果不僅限於麵包,也適用於所有的醣分食物。

也就是說,若吃義大利麵,只要點也能同時攝取橄欖油的餐點,就能抑制血糖值的上升。

而相較於清爽的和風口味義大利麵,義大利人喜歡的那些口味很可能用了更多橄欖油。

當然,你也可以不要不懂裝懂,直接問店裡的人會比較有把握。又或者,桌子上有放橄欖油的話,就大方地多用一些。

此外,目前已知醋也能夠降血糖,若在中式餐廳吃炒麵之類的餐點時,別忘了多淋點醋。

諸如「淋橄欖油會增加卡路里,應該會胖吧」或「雖然我有試著加醋吃,但餐點本身的卡路里應該還是一樣多吧」之類的想法都已經過時。

那樣的卡路里信仰,是出自對代謝過程中的人體運作機制一無所知,亦即完全不懂所謂生物化學的人的說法。

請各位務必以基於最新證據的明智方法,來控制自己的飲食。

本文摘自《經專業醫師臨床實證:最高飲食法:給商務人士的教養書,飲食習慣決定了你人生的格差》/牧田善二(糖尿病專科醫師、醫學博士)/悅知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