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年齡到老都20歲!122歲人瑞最愛的超級食物大揭密

110,271 收藏3
【早安健康/牧田善二(糖尿病專科醫師、醫學博士)】

健康長壽者的共通點

:從全球統計數據得知的「對身體有益的飲食方式」

全球平均壽命在這三十五年來已延長了十年之多。

日本也曾有過的「人生五十年」的說法變得好似不可思義,現在「活到一百歲」竟已即將成為常態。

實際上,超過百歲的日本人瑞已突破六萬人,而我們也很可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可是當我把這話告訴我的病患,大家卻都笑著說:「不用活那麼久啦,能活到八十五歲左右我就很滿意了。」

但據說若是問即將一百歲的人:「你覺得你活夠了嗎?」他們的回答反而是:「我還想再多活久一點。」這或許是因為他們擁有活了百年才能達到的幸福感,以及不太有煩惱的獨特世界觀的關係。

若能體會到那樣的美好世界,我們也肯定都會想活到超過一百歲。

那麼,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成為百歲人瑞呢?

與其傾聽尚未達標者的理論,向實際已活過百歲的人學習應該更為理想。就算現年四十歲的研究人員說:「這樣做就能健康長壽。」但那個人到底能活到幾歲我們也不知道。

所以,我寧可去瞭解百歲人瑞們都吃些什麼、如何生活,然後加以模仿、學習。

關於長壽者的生活,早就有各種研究調查於世界各地進行。依據這些研究結果得知,明明本來都是由不同遺傳體質的人所聚集而成,但有些地區的人多半健康長壽,有些地方的人卻往往短命或者早早就臥病不起。

換言之,比起天生體質,以飲食為主的生活習慣與「長壽還是短命」的關聯性更為密切這點,已為統計數據所證實。

我在序章提過的近藤正二博士的研究便是其中之一。在其調查中發現,無論海邊還是山裡,都各有長壽村也有短命村存在,而其飲食內容其實各有不同特色。

近來,義大利南部的阿恰羅利地區有非常多超過百歲的居民一事,引起了人們的注意。據說,住在此地區的老人們微血管極為年輕,有些甚至相當於二十幾歲的年輕人,而他們都有以橄欖油搭配新鮮蔬菜及魚類食用的習慣。

多吃豆類│真正能讓你遠離肥胖、老化、疾病的超級食物│

黃豆等豆類不僅有優質的植物性蛋白,並且含有大量可預防動脈硬化的維生素E。此外,更富含具抗氧化作用的多酚,能有效保護我們的身體,避免老化。

實際上,世界各地的長壽地區都很常食用豆類。

尤其像義大利薩丁尼亞島中部的巴爾巴賈地區,平常就經常食用小顆的蠶豆。

而在沖繩,自古以來就將原料為黃豆、質地偏硬的一種「島豆腐」,用於沖繩炒苦瓜等地方傳統料理中。一般認為,健康狀態及壽命的差距很可能就出現在一直食用這種島豆腐的人,和改吃速食的人之間。

為了能年過百歲依舊充滿活力,請務必積極攝取豆類。

下一頁繼續看:122歲人瑞「連活著的梵谷都見過」她最愛的長壽食物竟是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