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患病自白「已殘疾」,5分鐘了解多發性硬化症

57,390 收藏1
編按:美國影星 Selma Blair 早前自曝患有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簡稱MS)的免疫與神經系統疾病,失去對肌肉的控制,在社群網站宣告自己是個殘疾人士。由於免疫系統異常,錯誤攻擊自身神經細胞,導致神經系統受損影響平衡與活動,造成行動不便、甚至語言障礙,Selma Blair 的社群貼文不乏出入使用拐杖幫助走路的照片,先前她也透過外媒專訪告訴大家,現在她一樣打扮、工作,累的時候就請一天假,不必因為自己的病而自責。

【早安健康/吃藥吧MyTherapy】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免疫疾病,雖然它並不如糖尿病或心臟病那麼普及,但其影響絕不比它們少。根據台灣多發性硬化症協會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台約有1000人患有多發性硬化症。而鄰近的香港,患病人數則約500人。由於,多發性硬化症並不普及,加上患病人數少,所以社會大眾很容易忽略這群有需要的人。現在就請大家花5分鐘去了解一下他們吧!

多發性硬化症的特徵



多發性硬化症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狼瘡等疾病一樣,都屬於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由於免疫系統出現異常,錯誤攻擊自身體內的正常細胞,引致髓鞘和神經細胞受損,最後導致多發性硬化症。多發性硬化症一般在壯年發病,平均發病年齡為20多歲。雖然每名患者出現的症狀都不盡一樣,但普遍的症狀如下:

  • 視力模糊、短暫性失明、色弱或色盲、影像重疊等眼部問題
  • 肌肉麻痺及刺痛,特別是面部、手臂、腳部等部位
  • 容易疲倦、無力和肌肉痙攣
  • 容易失去平衡和身體協調出現問題
  • 尿頻、失禁、夜尿、尿道感染等排泄問題
  • 認知能力受損,如:記憶力下降、難以集中精神、邏輯推理能力減弱等

無形的殺手
多發性硬化症在發病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而且病情反反覆覆。很多病徵會在發病後數天自行消失,因此令很多患者掉以輕心。在2018年,美國知名女演員 – 莎瑪.布萊兒(Selma Blair) 曾在社交媒體公佈自己患上多發性硬化症,而當時她已經出現相關症狀超過15年。延遲診治令會病情惡化,嚴重的甚至可以奪去患者的活動能力,令他們終生與輪椅為伴

除了要面對反反覆覆的病情外,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亦會遇上不少困難。患病會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但由於患者外表與一般人無異,所以很容易令身邊人忽略了他們的需要。曾有年輕患者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因使用了博愛座而被旁人責罵。

超過半數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都受抑鬱症問題困擾…下一頁與您分享更多關於多發性硬化症的兩三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